Friday, March 18, 2022

摩星嶺行山。勇闖猛鬼地帶。靈異體質勿前往!|軍事古蹟探秘。西環泳棚欣賞日落|初級短程路線3小時完成


摩星嶺位於香港島西面盡頭的小山丘上,海拔260米;在堅尼地城以南、薄扶林以北,鄰近大小青洲,以硫磺海峽相隔。


摩星嶺的英文名字是「Mount Davis」,這是以紀念香港第二任港督Sir John Davis而命名;而中文名字「摩星嶺」有好多猜測,暫時仍未有確定的答案。說法一:可能是取其英文名字的部分音節,即Mount Davis首尾兩音,聽起來的確有點像;說法二:因為這個山嶺雖不算十分高,但倘若於「深夜昂立山頭,確有『摘斗摩霄』之慨」,即是站在摩星嶺有如有觸手可及,不知道是天上的星還是地上的星的感覺吧!這說法很浪漫呢!說法三:因為其背後更高的西高山又稱為「摩天嶺」,所以在其旁較矮的山嶺便取名摩星嶺!感覺就好像兄弟姊妹改名那樣吧!


記得第一次見到「摩星嶺」這個名字是因為看到有張「白色小屋+滿天星星」的圖片,那白色小屋就是位於摩星嶺的小山丘上的摩星嶺青年旅舍,看到照片有種好想住一晚的感覺,然後為什麼會打消了念頭呢?因為在搜尋更多資料時發現原來摩星嶺是一個充滿靈異事件的地方,有「猛鬼地帶」之稱,也是香港十大鬧鬼地點之一,於是就打消了入住摩星嶺青年旅舍的念頭!

為什麼明知「咁猛」都要去摩星嶺行山?因為摩星嶺擁有不少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遺留下來的軍事古蹟,在山上可以飽覽香港島西邊的海景和日落,視野景觀都非常美,除了看到在硫磺海峽對面的大小青洲外,更可眺望多個離島,包括:南丫島、長洲、喜靈洲、周公島、坪洲和大嶼山等等,不去看看總覺得有點可惜呢!為了避免遇到靈異事件,千萬叮囑自己如果要去摩星嶺,天黑前一定要離開!


摩星嶺位置:除了看到在硫磺海峽對面的大小青洲外,更可眺望多個離島,包括:南丫島、長洲、喜靈洲、周公島、坪洲和大嶼山等等。



今次的摩星嶺行山以參觀軍事古蹟和欣賞山上景色為主,行完摩星嶺可以順道去西環泳棚打卡和欣賞日落,是一條輕鬆和景點豐富的初級行山路線!



前往摩星嶺的交通:

今次的摩星嶺行山路線會直接在堅尼地城站A出口出發,不需要再額外乘搭其他交通工具!


如果比較懶是可以乘搭5號城巴在總站下車,然後沿摩星嶺徑上去!

5號城巴在銅鑼灣(威非路道)開出直到摩星嶺徑,沿途會經過灣仔、金鐘、中環、上環、西營盤、石塘咀和堅尼地城等地,大家可以點擊這裡查詢路線和詳情。



以下是我的摩星嶺行山路線:

3:00pm 在堅尼地城站出發

3:28pm 到達何莊

3:46pm 到達摩星嶺食水配水庫閘口

4:00pm 到達靠近摩星嶺配水庫臨時花園

4:21pm 到達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

4:30pm 到達西區獅子亭(旁邊有其中一個炮台遺址)

4:50pm 到達摩星嶺青年旅舍

4:56pm 到達山頂的摩星嶺炮台遺址群(散落在各處,需要尋找)

5:30pm 離開摩星嶺-走往域多利道的樓梯

5:35pm 回到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

5:44pm 摩星嶺徑沿途看到金黃色的太陽

5:53pm 到達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位置

6:05pm 到達西環鐘聲泳棚

6:17pm 日已落


全程用了大約3小時多完成旅程!


總結步行路線:

堅尼地城站>何莊>摩星嶺道>摩星嶺食水配水庫閘口>摩星嶺徑>摩星嶺配水庫臨時花園>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西區獅子亭(旁邊有其中一個炮台遺址)>摩星嶺青年旅舍> 山頂上的摩星嶺炮台遺址群>前往域多利道的樓梯>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摩星嶺徑>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域多利道>西環鐘聲泳棚



接下來部分是我的摩星嶺行山的體驗分享:

3:00pm 我們從堅尼地城站出發,今次又是一個日落之行呢!




在A出口出轉左,對面會見到一間惠康,然後一直沿著士美菲路走!




步行大約幾分鐘會到達士美菲路和蒲飛路交界,繼續沿著士美菲路過馬路,然後在翠麗苑旁邊路口轉入去會有條樓梯上去!







一直上樓梯到龍華街,過馬路對面再上樓梯,上到去就會見到堅尼地城食水配水庫的路牌!





如果再一直向上行的話,上面是堅尼地城臨時遊樂場,不過鎖了門,所以此路不通!




到達樓梯頂部後往堅尼地城食水配水庫路牌的相反方向,一直向下走大約幾分鐘便會見到紅磚牆的一段路!




走在紅磚牆的這一段路,讓我想起了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男女主角避雨的一幕,雖然電影中的紅磚牆是「十字開窗」形式,也不是在香港拍,就是會聯想起,這裡感覺很有年代感呢!


網上圖片: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片段



紅磚牆的盡頭是何莊,何莊是何東家族的大宅; 何東家族始興於1890年代,被認為是香港殖民地時期的四大家族之一,賭王何鴻燊就是何東家族的後人。




何莊大宅是一座百年古宅,作葬禮和拜祭之用,以新古典主義設計,裡面好像還充滿著中西合璧的建築呢!




經過何莊和昭遠墳場後,一直沿著摩星嶺道步行大約10分鐘就會到達摩星嶺食水配水庫的閘口!


中途見到一座建築物好像馬卡龍(Macaron)呢!




在摩星嶺食水配水庫的閘口位置一直沿著摩星嶺徑向上走大約15分鐘便到達摩星嶺配水庫臨時花園!




途中會見到南丫島,當日海上有霧,遠看好像一幅水墨畫呢!





在摩星嶺配水庫臨時花園附近望出去的風景可以好清楚見到香港西部對出的海面呢!





然後繼續沿著摩星嶺徑和摩星嶺青年旅舍方向走大約20分鐘就會到達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





途中還會見到多個群島在霧中出現的風景!




下圖就是傳聞中的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在Google Map上都有顯示廁所的標誌,感覺上好像荒廢了很久,入到去完全冇廁所臭味,不過青綠色的牆身凝造了一個好詭異的情景,天黑應該

好恐怖呢!









步行大約9分鐘就會見到西區獅子亭,旁邊有其中一個炮台遺址!




摩星嶺炮台的官方介紹:

摩星嶺炮台建立於二十世紀初,是港島西射擊指揮總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中,炮台的其中兩門9.2吋口徑大炮被移到赤柱,藉以加強港島南區的防衛力量。日軍在1941年攻擊香港時,炮台受到猛烈的轟炸,守軍在投降前將炮台的軍事設施破壞。現時炮台遺址由五組大炮炮位、港島西射擊指揮總部、火藥庫及營房等組成。炮台現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在參觀西區獅子亭旁邊的其中一個炮台遺址時,走入去裡面時突然聽到唸經聲,馬上個心離一離,在想我是不是幻聽?然後走出來站在高處再聽到唸經聲,就知道肯定不是幻聽,不知道是從哪裡傳來,一陣陣停下播下,馬上聯想到這裡是不是發生過什麼事所以要播唸經聲呢?

(回看影片的確是有播唸經聲的,不是我幻聽XD)


同行靈異體質人士表示:站在炮台入口右手邊位置即聽到唸經聲位置有點不舒服!


看來摩星嶺的確是有點「猛」呢!未上到山頂已經感覺到不舒服,不過都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吧!


繼續走上去山頂可能就會找到答案!


步行大約7分鐘會去到一個比較開揚的位置,港島西面的群島盡入眼簾呀!





還意外地捕捉到「耶穌光」呢!




超美的無敵大海景!馬上把詭異的感覺消除了!



在開揚位置步行大約10分鐘便到達摩星嶺青年旅舍,這裡就是我第一次聽到「摩星嶺」的地方啦!




在摩星嶺青年旅舍對面有個電離層研究站,電離層是地球大氣層被太陽射線電離的部分,它是地球磁層的內界,會影響到無線電波的傳播。以科學的角度出發,難道摩星嶺的靈異事件會是跟磁場有關嗎?



在摩星嶺青年旅舍附近有一條長樓梯,步行大約6分鐘直到山頂!



上到山頂首先見到一個炮台遺址,這個比西區獅子亭旁邊那個的炮台小,最搞笑是竟然有人在這裡煮食,所以我們都不打擾去尋找另一個遺址!




摩星嶺炮台遺址主要分佈在山頂各處,較為零碎和隱蔽,是需要用心去尋找和發掘的,通常是一條小徑通往一個遺址,好像探險那樣,也好像會迷路那樣呢!




印象中我們好像找到2個荒廢的軍營,詳情可以觀看下面影片部分的YouTube的影片!

影片中也會提及到同行靈異體質人士對於山頂的摩星嶺炮台遺址群的感應,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看影片喇!






荒廢的軍營即使是日光日白都有種陰森和不寒而慄的感覺!





當時是大約5:00pm,快接近太陽落山的黃昏時間喇!


由於我們天黑前一定要離開摩星嶺,所以今次之行都不是逛得好徹底,有一個位置後來發覺是沒有找到,就是下圖的軍火庫,後來回想可能找不到是天意吧!因為那個位置感覺更陰森恐怖!




5:30pm 我們離開摩星嶺喇!



今次走往域多利道的樓梯,走大約5分鐘就直接落到摩星嶺徑百年廢棄公廁位置,這條應該是捷徑吧!向下走很輕鬆好快就到,向上行就應該會吃力一點,所以我們上來時是走斜路,下去才走樓梯!





然後沿著摩星嶺徑往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方向走!途中見到迷人的日落,超金黃色呢!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前身是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又稱為「白屋」,後來經過活化和翻新成為了校園,園內仍保留了皇家陸軍工兵橋、石壁爐及木樓梯及校舍旁的銀禧炮台遺址等等,亦設有文物展示中心。



由於要趕在日落前去到西環泳棚,所以都沒有好好參觀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今次只是路過!


在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步行大約10分鐘便會到達西環泳棚!



如下圖位置有兩處都可以沿著樓梯落去!




終於來到熱門的打卡拍照地點-西環泳棚,這裡也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呢!




西環鐘聲泳棚建於60-70年代,是為了方便當時市民游泳而搭建出來的!因為當時在香港公眾泳池未普及,流行在泳棚游泳;後來各區興建了多個公眾泳池和海水污染愈來愈嚴重,泳棚逐漸式微;西環鐘聲泳棚就成為了目前香港唯一剩下的泳棚,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呢!



當天去到泳棚位置都好大浪,前面部分的木條都濕透,在橋上行走時要小心!

相信現在都好少人會在那裡游泳,拍照打卡的反而多!


好在當天去到排隊拍照的人不多,剛好在日落時分,站在西環泳棚與夕陽合照,超美的畫面呢!





欣賞完日落後可以走到另一邊,那裡可以看到青洲,還有遠處的昂船洲大橋和葵青一帶呢!







最後沿著剛才下來的樓梯上去回到域多利道,可以選擇步行大約15分鐘回到堅尼地城站,或乘搭1號城巴回到堅尼地城站、西營盤站、上環站、中環站、金鐘站和灣仔站等地鐵站,結束旅程。





小感想:

今次的摩星嶺+西環泳棚之行是一個好輕鬆和多元化的行程,不但可以參觀到摩星嶺的炮台遺址群,而且在摩星嶺也可以飽覽香港島西邊的海景和日落,最後還可以在香港唯一的泳棚上與夕陽合照呢!個人覺得摩星嶺的軍事遺跡比魔鬼山的更有一種神秘感和探險感,陽光照不到的地方的確是會令人不寒而慄,「猛鬼地帶」和「香港十大鬧鬼地點之一」並非浪得虛名,靈異體質同行者表示走過某幾個位置是會特別頭痛,是繼高街之後最大感應的地點,所以天黑前一定要離開喇!





影片分享: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