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8, 2022

龍虎山行山|漫遊松林砲台歷史徑。尋找維多利亞城界碑|探索香港歷史的行山路線


龍虎山是一個位於香港島中西區的小山峰,高海拔253米,屬於龍虎山郊野公園範圍內。龍虎山郊野公園是香港最細的郊野公園,園內有保留得非常完整的松林廢堡及炮台遺址,更設有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今次選擇行龍虎山的原因主要是想去參觀松林廢堡及炮台遺址,雖然之前都有去過魔鬼山雕堡摩星嶺炮台分流炮台等等的軍事古蹟,但是每個軍事古蹟都各有特色的,松林廢堡及炮台遺址比之前去過的軍事古蹟更有「戶外博物館」的感覺,每一個位置都有清晰的資料牌,是一個認識和感受歷史的好地方。



前往龍虎山的交通:

今次的龍虎山行山路線會直接在香港大學站A2出口出發,不需要再額外乘搭其他交通工具!



如果比較懶是可以在香港站乘搭3號小巴在旭龢道(赫頓大廈)下車,車程大約15分鐘!




以下是我的龍虎山行山路線:

3:35pm 到達香港大學站,在A2出口出

3:59pm 到達石寓

4:09pm 到達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4:29pm 到達龍虎山郊野公園一號亭

4:47pm 到達龍虎山郊野公園路牌

4:57pm 到達松林砲台歷史徑

5:49pm 離開松林廢堡

6:04pm 到達維多利亞城界碑(克頓道距旭龢道400米附近)

6:08pm 到達正園花園

6:14pm 到達旭龢道



總結步行路線:

香港大學站A2出口 >石寓旭龢道公廁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龍虎山郊野公園一號亭>松林廢堡>維多利亞城界碑(克頓道距旭龢道400米附近)正園花園>旭龢道




接下來部分是我的龍虎山行山的體驗分享:


3:35pm 我們在香港大學站出發,A2出口出會經過香港大學校園行上去龍虎山!




注意:現時踏入香港大學範圍是需要掃安心出行和出示打針卡的,門口有保安檢查!


不經香港大學去龍虎山可能要繞一大個圈才到旭龢道,所以如果不入大學和不想繞圈的話,建議在香港站乘搭3號小巴在旭龢道(赫頓大廈)下車!


對上一次來香港大學已經是多年前的大學畢業了,當時香港大學站都還沒有建設呢!




入到去之後向左走,一直走到最尾會見到有一條啡紅色的斜路,上去斜路途中會見到「前往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龍虎山行山徑...」的藍色指示牌,一直沿著斜路上去便會到達大學道!





由於當時工程進行中,我們直接上到去旭龢道,再在旭龢道公廁旁邊的樓梯下去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途中會經過接近百年歷史的建築-石寓



石寓(Stone House)

位於香港島半山區旭龢道15號,建於1923年,是香港最早期以鋼筋及混凝土建造的建築物,現已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石寓樓高2層,特點是外牆以磚頭和花崗岩堆砌而成。



石寓最初可能是干德道、旭龢道和寶珊道一帶富戶的傭人寓所;在1949年到1951年間,曾經作為香港外國記者會的會所;後來也曾作為修車房之用,為當時旭龢道一帶、半山區的居民服務;現在屬於私人物業。


旭龢道公廁旁邊的樓梯下去不久就會到達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於2008年4月16日正式開幕,設立中心的目的是藉著互動學習感受自然及建築環境,以了解氣候變化與社會的關係,並認識龍虎山及西半山(西營盤至中環的上方)的生態物種及文物建築。


官網有詳細介紹,亦有龍虎山的攻略方便遊人參考行程,當中的龍虎山漫遊地圖非常詳盡,畫風可愛,就好像去旅行時在酒店放著的郊遊地圖呢!




可惜因為疫情嚴重,中心暫停開放,直到另行通告!

如果重開,非常建議入去,因為裡面有一級歷史建築英式小白屋、生態展覽及各樣特色活動!


看到這個橫額表示附近有可能會有野豬出沒,所以走路時要留意周圍,不要貼得太近!




在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開始走的一段路都非常平坦易行,不但多樹蔭,又多休息位,走起來好舒服!



間中會見到少少附近城市景色!





一直沿著松林廢堡的指示牌方向走,後段會開始有樓梯的路段!





由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步行大約20分鐘便到達龍虎山郊野公園一號亭




下圖是龍虎山郊野公園一號亭望出去的景色,好多雜草遮擋了不少視線!




行完樓梯還會有幾段斜路,不過中間都有不少休息位置,可以休息完再行!





龍虎山郊野公園一號亭步行大約18分鐘便到達龍虎山郊野公園路牌位置!




龍虎山郊野公園於1998年被劃定,位於西高山以北,旭龢道以南,東面以克頓道為界,南面為夏力道,西面及北面則以一條由水務署建造的暗渠為界,面積只有四十七公頃,是全港最細小的郊野公園。園內設有步道、涼亭及燒烤設施,最大特色是松林砲台及堡壘等遺跡!


那裡是多條路線的分叉路口,沿著松林炮台方向向上走,步行大約10分鐘便到達松林砲台歷史徑!



上去松林砲台歷史徑的途中,有一個比較開揚的位置可以西九一帶、維港西部的景色!




沿著松林砲台歷史徑的樓梯上去便到達龍虎山郊野公園的一片草地範圍(舊時砲台操場位置)!



上到去會見到參觀戰時遺跡守則,也有標示遺址各部分的位置圖!



松林砲台又稱為龍虎山炮台,建於1900年代,位於香港島龍虎山克頓道附近,是眾多建於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防砲台之一。炮台位處海拔307米,為香港海拔最高的炮台,其作用和鯉魚門相同,是用來保護經維多利亞港西面出入的船隻,屬對海的砲台。



松林砲台作為海防砲台的生涯甚短,它在啟用後不久即被除役。在1923至1925年,它成為香港童軍的營地。直到1936年,由於軍方認為香港缺乏應對空襲的能力,松林砲台遂被改建為高射砲陣地。在1941年12月日軍進攻香港時,松林砲台被猛烈轟擊,守軍被迫棄守。在日據時期,松林砲台未有被使用,而英軍於戰後亦未有再使用此地。





松林砲台遺跡包括的砲台宿舍、兩個砲床、指揮所、彈藥庫、觀測所及多座掩蔽體,保存得非常完整,已被列入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並設有松林砲台歷史徑,全長約0.4公里,向到訪者介紹松林炮台的歷史,每個遺跡旁邊都有資料牌詳盡介紹遺跡的結構和歷史!


1號遺跡-松林砲台宿舍


前方曾建有一棟以磚建造的宿舍供駐守此地的砲手使用,根據一份1905年繪畫的平面圖,宿舍只有一層,屬於典型殖民地平房,內有分別矛軍官、士官及士兵使用的房間,另有廚房、洗濯間、客廳及兩個浴室。宿舍的正面有一維多利亞時代殖民地風格的門廊。宿舍在1948年被拆去,現在只剩下地面的間隔痕跡。


2號遺跡-一號砲床(海防砲台時期)




松林砲台建於海拔307米高,其火砲主要用於對付從遠處接近的敵艦,並把砲彈由較高仰角射進敵艦船身。瞄準時,砲手使用垂直基線測距儀從較高處把儀器指向目標,並在其北面的四個測距站協助下測定距離。砲台的一號砲可以旋迥180度,二號砲則為120度。由於砲台位處較高,其射程範圍可西至大嶼山竹篙灣(即今日香港迪士尼樂園的位置)、東至海軍船塢附近、北至馬灣海峽和汲水門,如向陸地射擊更可遠及沙田。






3號遺跡-指揮所及彈藥庫(海防砲台時期)





4號遺跡-指揮所(高射砲台時期)





5號遺跡-二號砲床(高射砲台時期)




松林砲台在約1936年開始被改建為高射炮陣地時,砲床改動不少。兩個砲床原有的護牆被拆去,每個砲位改由兩個八角形的混凝土圍牆保護,每個圍牆中各有八個以磚頭建造用以儲存砲彈的彈藥櫃。每個彈藥櫃有兩層磚牆保護,以抵擋爆炸和碎片。





6號遺跡-觀測所(高射砲台時期)



松林砲台的兩門三吋高射砲是由一個高度和距離探測儀及一個斯比利二型預測機協助運作。

高度和距離探測儀與預測機是當時高射砲台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度和距離探測儀為砲手提供敵機高度和距離的數據,而預測機則負責計算高射砲射角、方向以及引信時間的參數。


個人覺得觀測所的建築好有古文明遺跡的感覺呢!





7號遺跡-廁所(高射砲台時期)



廁所以水泥建造,有兩個蹲廁廁格及一個有洗手槽的間隔,屬於旱廁,没有沖水系統,因此每日要由人手清理夜香。當時,夜香被廣泛用作肥料,故夜香生意有價有市,不少商人爭奪政府的夜香清理工作。


8號遺跡-防破片掩蔽體(高射砲台時期)



這裡有兩個建於1930年代的防破片掩蔽體,由於它們位於山的反斜面,有山體保護,因此是松林高射砲台最為隱蔽,亦最為安全的建築物,加上它們的牆身以防破片為標準,亦有防爆牆保護,故被用作營房和倉庫。





9號遺跡-戰鬥掩蔽體(高射砲台時期)




它和鄰近兩個相同設計的戰鬥掩蔽體均建於1930年代松林砲台被改建為高射砲台之時。

戰鬥掩蔽體是砲手們戒備時隨時候命或被砲轟時躲避的地方。戰鬥掩蔽體有多幅「防破片」牆,並建有防彈屋頂,屋頂上蓋有泥土以吸收爆炸的衝擊力,並使掩蔽體更難被發現。



由於砲台位置頗為外露,當時鄰近的山坡均無植被,所以砲台可輕易從空中被發現。在1941年11月日軍進攻香港的地圖中,可見松林砲台已被日軍發現。


現時這幾座掩蔽體位置開揚,就在草地對開,一條小路之隔就好像把時空分開了那樣呢!




除了各個遺跡,這裡也記錄了1941年香港戰役期間的松林砲台的一段歷史!



松林廢堡並不像摩星嶺那樣陰森,但是在參觀時反而在「廁所」和其中一個「防破片掩蔽體」位置見到有拜祭用的金銀衣紙,不過同行靈異體質人士表示當時並沒有反應,沒有靈異體質的我反而會有少少心理作用,盡量迴避,所以天黑前我們也離開遺跡範圍了!




離開松林廢堡,下一站是去位於克頓道距旭龢道400米附近的維多利亞城界碑!


途中又見到一隻小野豬,剛剛上去時都見到有一隻小野豬於草叢中聽到幾下聲音,然後行出來再跳上去另一條山路的草叢裡!在港島行山,見野豬的機會率都算高,不過牠們都是靜靜地在一邊行過,不用擔心!


還有第一次行山發現在休息位置有衣架,好貼心呢!



從松林廢堡下來,回到剛才龍虎山郊野公園路牌的位置,往旭龢道方向下去,步行大約4分鐘便到達位於克頓道距旭龢道400米附近的維多利亞城界碑位置!



維多利亞城界碑又稱四環九約界碑,是沿著昔日香港維多利亞城邊緣上的一組界碑,維多利亞城由英國人於1841年佔領香港島後建立,在1903年港英政府決定在城市界線上設立界碑,使大眾更清楚維多利亞城的範圍。



界碑為一四方柱體,頂部呈錐形,高98厘米,並刻有「CITY BOUNDARY 1903」字樣。維多利亞城界碑已有超過110年的歷史,見證著香港歷史的變遷!



一直沿路下去旭龢道途中會見到一棟荒廢了的建築物!



那建築物是正園花園,位於西半山克頓道休憩處,已荒廢多年,在2012年曾要求被活化,改建為龍虎山中草藥教學中心,及將附近園圃改建為中草藥園及休憩處供市民使用。


結果來到2022年,這建築物仍被荒廢中!而龍虎山中草藥及休憩處就建成了!



在正園花園附近步行大約5分鐘便到達旭龢道,大家可以在這裡附近乘搭3號小巴到中環香港站,或原路返回香港大學地鐵站離開!





小感想:



今次的龍虎山之行輕鬆無難度,適合喜歡軍事古蹟、短程行山和下午出發的朋友!今次專注行龍虎山和參觀松林廢堡及炮台遺址,也順道遊附近一帶的歷史建築。個人覺得松林廢堡好值得一去,遺跡保存得相當完整,沿著松林砲台歷史徑走,位置集中和資料詳盡,一定不會錯過遺跡的其他部分呢!


而且龍虎山東南接太平山,南面接西高山,西南接摩星嶺,北接石塘咀,可以順道遊多個地方,一般會把西高山和太平山放在旅程的最後,可以在西高山欣賞日落或山頂欣賞夜景;也可以去薄扶林水塘;如果你喜歡軍事古蹟,也可以把摩星嶺加入行程中呢!



影片分享: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