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22

【香港靚景行山好去處】西高山行山|飽覽維港景。離島景。日落景。山頂夜景|新手行山最短最輕鬆的行山路線


西高山位於香港島西部,介乎中西區與南區之間,海拔494米高,是香港島第四高的山峰。
雖然西高山並不及港島最高的太平山高,但是站在西高山觀景台欣賞四周美景絕不遜色,不但可以看到香港島西部及南部的風景,也可遠眺維多利亞港西部、南丫島一帶、東博寮海峽和西博寮海峽的景色,朝向西面更是觀賞日落的好地方呢!



以山頂廣場作為起點登上西高山觀景台的路線一點都不困難,特別是上一次行完龍蝦灣之後,即刻覺得行西高山好輕鬆,這才是真正的初級行山路線呢!


前往西高山的交通:

在香港站出發,乘搭15號新巴在中環(交易廣場)站上車 ,在「山頂」總站下車,車程大約35分鐘!


以下是我的西高山行山路線:

2:32pm 在中環(交易廣場)站乘搭15號新巴
3:13pm 到達山頂
3:18pm 在夏力道起點出發
3:25pm 到達盧吉飛瀑
3:44pm 到達西高山入口(指示牌標記大約走650米,即30分鐘便到達)
3:50pm 開始爬樓梯
3:58pm 到達1/4牌位置
4:04pm 到達1/2牌位置
4:14pm 到達3/4牌位置
4:18pm 已經見到維港景、離島景
4:42pm 到達西高山觀景台
4:49pm 日落時分快到了
4:56pm 開始下山
5:11pm 回到西高山入口
5:37pm 在回程路見到日落的一刻
5:50pm 回到山頂廣場
7:20pm 欣賞完山頂夜景就離開

總結步行路線:
山頂廣場>夏力道>盧吉飛瀑>西高山觀景台(原路折返)




接下來部分是我的西高山行山的體驗分享:

2:32pm 在中環(交易廣場)站乘搭15號新巴去山頂,實際車程大約40分鐘!



到達山頂後,在凌霄閣左邊會見到3條馬路,分別是夏力道、柯士甸道及盧吉道!




沿著夏力道走是一條比較輕鬆的路線,全程都是平坦的石屎路,而且有不少的樹陰,走起來很舒服!



步行大約7分鐘便到達盧吉飛瀑,旁邊有資料牌詳細介紹盧吉飛瀑的形成!



原來這一條是中西區生態教育徑-爐峰自然步道!


溪水從盧吉飛瀑一直向下流!



下圖是盧吉飛瀑對出見到的景色!



這裡也是一條樹木研習徑,旁邊有資料牌詳細介紹,對樹木的品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研究一下!


很喜歡這條爐峰自然步道,沿途都會有詳盡的資料牌去介紹!
在這個位置我們可以見到薄扶林水塘呢!


遠處還隱約見到南丫島呢!


從盧吉飛瀑步行大約20分鐘,好快就會到達西高山入口,這裡有個指示牌標記了大約走650米,即30分鐘便到達西高山!


開頭是一段走大約6分鐘的平坦路!


好快就會到達通往西高山的天梯,據說有大約500級的樓梯!


聽下去不是好多級,而且這種樓梯是屬於易行的,非常平坦不過有點窄,大約一個人多少少的身位,相比龍蝦灣已經舒服好多!


由樓梯的起點步行大約8分鐘就到達1/4牌位置!


第一次行山看到有提示路程的路牌,表示好開心,因為有這些提示路段的路牌可以大概知道自己到什麼位置和還有多少路完成,心理上比較安心,好像見到盡頭XD

當然我們一邊爬樓梯,都有一邊停下來欣賞沿途的風景啦!
1/4牌位置的風景


除了有提示路程的路牌,還有鼓勵路牌「未知前行幾多里 山形傳意鼓勵你」,對初級行山者來說,鼓勵真是十分重要!


再步行大約6分鐘就去到1/2牌位置,這一段由1/4牌位置到1/2牌位置比想像中快!



1/2牌位置的風景



再步行大約10分鐘便到達3/4牌位置,這一段路比較多人停留,因為上多幾步已經見到維港景、離島景!



3/4牌位置至西高山觀景台這一段路,我們用了大約28分鐘去行XD 
因為這段路實在太多值得拍照的地方呢!

在這裡可以好清晰地見到港島中西區、西九龍、貨櫃碼頭和昂船州一帶的景色!

另一邊是見到太陽的方向,有港島南區和南丫島的景色!


我們朝著太陽的方向進發!


實際用了大約45分鐘爬完樓梯,到達西高山觀景台啦!


西高山觀景台上有個好明正言順的打卡位,顯示了西高山的名字、高度和自行組合日期的木牌,記錄到此一遊,當然也不少得跟標高柱拍照啦!





在觀景台見到的風景和在3/4牌位置至西高山觀景台那一段路看到的差不多!

同樣是好清晰地見到港島中西區、西九龍和昂船州一帶的景色,角度更加好更開揚!


下圖是從西高山觀景台看到港島中西區、西九龍、貨櫃碼頭和昂船州一帶的全景


如果天氣晴朗,可以看到更多更遠的風景呢!

觀景台另一邊的風景可以見到多個島嶼,能見度高的話最遠可以見到長洲、喜靈洲、芝麻灣半島,甚至是大嶼山的西部呢!



這一邊也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4:49pm已經見到接近日落時分金黃色的倒影喇!


前面還有一段寫著「路不通行」的路,當然也有不少人會冒險走到最前去欣賞夕陽,建議初級行山者最好不要冒險,留在觀景台欣賞夕陽一樣很美呢!



因為不想日落後一大班人一齊下山,我們觀景台逗留了大約15分鐘就下山啦!

我們下山的速度真是好快,由觀景台到樓梯起點全程只是用了15分鐘,想不到呢!
可能是因為回程時沒有其他人在也不用拍照,可以一氣呵成地下山吧!

雖然我們沒有在西高山觀景台上看日落的整個過程,但是在回程路上也看到剛剛日落的一刻呢!


真的好美呀!


看完日落,回到山頂廣場,在附近逛一逛之後等待天黑,一場上到來當然要看一看好久不見的山頂夜景啦!


大家知不知道在山頂廣場的3樓有個觀景台是可以欣賞到山頂夜景呢?


重點是免費入場,而且角度超正,現在去是完全沒有遊客,本地人都好少,真是可以任影呀!



香港的夜景真是百看不厭呢!



記得我在英國的外國朋友都曾經向我展示太平山頂夜景的網上照片,表示好想去呢!
在逛山頂廣場時忍不住手買了個香港景點的磁石,可能將來離開時會是一個好好的紀念品,好懷念在外地買手信時候的心情呢XD



總括而言,西高山行山的部分全程用了大約2.5小時完成,是一條十分輕鬆的初級靚景行山路線呢!

小感想:

沿著爐峰自然步道登上西高山這一段路走得十分輕鬆,不但有平坦的石屎路和樹陰,樓梯狹窄但平坦好容易走,重點是好舒服地就能夠欣賞到美景,喜歡城市景的朋友一定要登上去一次,一次過飽覽港島中西區、維港景、離島景和日落美景,行山可以見到城市景高樓大廈相信只有在香港才能夠實現,這條絕對是推介給行山新手的首選靚景行山路線呢!



影片分享: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