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22

【香港博物館好去處】 M+ 視覺文化博物館|簡約工業風打卡一流。衝擊視覺的藝術之旅

M+ 是一間視覺文化博物館,也是全球最大的現代與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之一,於2021年11月11日開幕,坐落於九龍西九文化區,收藏及展示了20及21世紀來自本港、內地、亞洲以至全世界的視覺藝術、設計與建築及流動影像!


M+ 博物館的外觀設計走簡約工業風,以灰色、金屬銀為主調,也有不少木系的擺設佈局,視覺上好舒服,簡約而有藝術感,加上西九文化區面向維港景色,不論在博物館內或周圍的景色都打卡一流呢!




Klook預約了2:00pm 參觀M+ 博物館,我們1:30pm便到達,還有半小時才入場,於是便在博物館的外圍繞一圈,順便找一找拍照美美的角度!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1: M+標誌

一場來到M+,當然要在M+標誌前打卡啦~這個位置也是最多人初到必影的位置!





其實博物館外面有兩個位置都有M+標誌的,除了在主入口位置,在另一邊出入口都有M+標誌,圍繞著博物館外部走半圈就會找到呢!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2: 灰色立體直間牆

在M+的側面有一大幅灰色立體直間牆,前面有幾排連接的長木凳,不少人坐在這裡休息放空!



灰色立體直間牆是一個很好的打卡位置,有種簡單但不平凡的感覺呢!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3: 玻璃外牆反射維港景




M+博物館對出就是港島區的維港景色,一邊圍住博物館走,可以一邊遠距離欣賞維港景色!



還未走完外圍已經差不多到入場時間了,於是我們便先入場,參觀完之後再繼續走外圍!


入去之後會見到下圖的G樓服務櫃檯,如果想參觀得更徹底,記得要拿M+導覽圖呀!




從入口到內部的G樓,在參觀展覽前可以先欣賞一下大樓內部的設計,大樓刻意鏤空B2至2樓營造空間感,好似有種時空會突然轉動的錯覺呢!






在G樓地下大堂展廳現正展出「香港:此地彼方」的展覽,述說香港故事的方法有千百萬種,這個展覽展示了自1960年起從藝術到建築,由設計到電影,探索勾勒香港特質的視覺文化元素。




第一次見到如此細小的浮船,裡面有冷氣有紅酒,看來當時的船員都好寫意呢!





這台衣車我的外公舊時好像也有一台,Singer衣車隨著年代的變遷也推出了各種新款衣車及其他縫紉產品,現在還在市場上活躍呢!



這裡展出的舊車票、舊雜誌、舊廣告、舊照片都很有趣和意義,有些是從未見過、有些是有印像見過、有些是為人熟悉的,這一切都是屬於香港的故事和歷史的一部分!










香港:此地彼方

展出時間:2021年11月12日至2023年3月1日




參觀完G樓,我們便直上2樓,2樓比較多展廳,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或時間來逛!


作品的說話…每個人聽到的、感受到的、領略到的都不同!


參觀博物館如是有人1小時內行完、有人花幾小時、有人花半日、有人花1日都行不完…


我們參觀了3.5小時,雖然未能一一細味,但總算走過每一個展廳!


不過人總有偏好,個人偏向喜歡充滿色彩花紋錯視的作品,以下分享的都是個人偏好的精選!









這些作品的說話大家聽到什麼呢?



M+作為一個視覺文化博物館,當然有不少衝擊視覺的藝術品啦!

對我來講,最衝擊我的視覺的是顏色、線條和形狀,個人喜歡複雜的圖中又井井有條的感覺!





在走入不同展廳參觀時,有時都會被這裡的建築設計所吸引了,一條條直間約隱約現見到西九文化區和維港的景色,這種設計可以讓看展品看累了的遊人,放眼望遠一些,休息一下呢!





1960-1970年代的「Diana」相機

半個世紀前的相機看上去都很時尚呢!




在展品中有些我會覺得是藝術品,有些的會覺得是設計品,分別就在前者是創作者主導,後者是使用者主導,就像以下兩款的廣告設計,以觀眾角度出發,帶有明確的主題讓人一看就明白的設計!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4:2樓的旋轉樓梯

旋轉樓梯位於2樓的大堂中央,屬瑞士建築事務所 Herzog & de Meuron 的建築標誌,怪不得有種北歐建築風格的感覺啦!這裡也是M+博物館內熱門的打卡影相位置,繁忙時大家會很自覺地排隊!



注意:旋轉樓梯只是裝飾,當時上面樓層是封閉的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5:2樓的展廳外的一幅七彩繽紛的太陽牆

這是個人最喜歡的拍照位置,看到七彩繽紛的太陽,有種滿滿正能量的感覺呢!




然後我們回到G樓再搭升降機上3樓的天台花園,其實從外部也有個位置是可以行樓梯再搭扶手電梯上去的!


下圖是在3樓的天台花園望出去的景色,清楚見到整個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空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另一邊是港島維港景色,在這裡欣賞維港景色絕對不比尖沙咀海旁遜色呢!只可惜當天天色一般!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6:3樓天台花園的灰色立體一格格

個人第2喜愛的打卡的拍照位置,好像置身於素描中的感覺呢!



記得當年讀設計時都有畫過一些一格格的立體正方形,現在可以把自己融入畫中了XD




然後我們快速逛完B2樓層的展演空間和潛空間後就離開內部,繼續走外圍未完成的部分!


剛剛提及到從外部也有個位置是可以行樓梯再搭扶手電梯上去3樓的天台花園,下圖就是行樓梯的部分,不少人會住在這裡休息和放空!





M+ 博物館打卡影相位 7:海景樓梯位置




有些人會覺得遊博物館好悶,有些人會覺得好有趣,真是各花入各眼,只能說喜歡的就多逗留一會吧!



M+(M Plus Museum)

地址:香港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38

網址:https://www.mplus.org.hk/tc/

交通:港鐵九龍站出(向著西九文化區走),步行大約10分鐘便到達

注意:背包不能帶進展廳內,帶背包的需要寄存,寄存是免費

開放時間:

逢星期二至星期四、週末及公眾假期10:00-18:00/ 星期五10:00-22:00/星期一休館

網上預約:https://www.klook.com/zh-HK/activity/67209-m-plus-entrance-reservation/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