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22

【香港靚景行山好去處】龍蝦灣郊遊徑|群山島嶼。無敵大海景盡收眼底|行山新手親試後感:要有2小時爬樓梯的心理準備


龍蝦灣位於新界西貢區清水灣半島相思灣以西,背靠大嶺峒,面臨牛尾海。這海灣是一個石灘,也是香港的其中一個熱門潛水地點,在那裡可以欣賞到西貢的無敵大海景,群山島嶼盡收眼底!




龍蝦灣郊遊徑是一條可以欣賞到超美風景的行山徑,由大坑墩出發到龍蝦灣,全程大約2.3公里。



在計劃去行山尋找初級行山路線的時候,無意中見到「龍蝦灣」這個名字,然後看到難度不高風景超美,於是就選擇了這條路,結果......可以用「又愛又恨」來形容呢XD 

想知道答案就繼續看下去啦!



前往龍蝦灣的交通有4個途徑:


從鑽石山出發:

在地鐵鑽石山站乘搭91號巴士,在大坳門站下車!


從觀塘出發:

在地鐵觀塘站乘搭103號小巴,在大坳門站/清水灣郊野公園下車!


從寶琳出發

在寶林公共運輸交匯處 /新都城二期,乘搭16號小巴,在大坳門站/清水灣郊野公園下車!


從將軍澳出發:

在地鐵將軍澳站乘搭103M小巴,在大坳門站/清水灣郊野公園下車!


注意:有關巴士或小巴路線、時間表及收費詳情可點擊相關文字連結查詢!




龍蝦灣對我來說好遠,完全是由相反的方向過去,去程我選擇了最靠近我的地鐵站出發,在鑽石山的荷李活廣場巴士總站乘搭91號巴士,在「大坳門」站下車,車程大約45分鐘!

回程就因為小巴的班次比較多,乘搭103號小巴到觀塘離開!



以下是我的龍蝦灣行山路線:

1:40pm 在鑽石山巴士總站乘搭91號巴士

2:24pm 在「大坳門」站下車,向清水灣郊野公園方向走

2:46pm 到達龍蝦灣郊遊徑+清水灣郊野公園

3:30pm 在龍蝦灣郊遊徑的起點起行

4:21pm 到達大嶺峒觀景台

4:58pm 開始下山

5:17pm 一邊下山一邊欣賞日落

5:21pm 日落完

5:35pm 遠處見到馬術訓練場

5:45pm 完成龍蝦灣郊遊徑的路段(天黑前離開山路)

6:30pm 走了大約45分鐘的馬路,到達清水灣道的車站,乘搭103號小巴到觀塘離開!


今次的龍蝦灣行山全程大約用了5小時完成,龍蝦灣郊遊徑是9成以樓梯為主,前部分是向上爬了差不多1小時的樓梯,後半段是向下走了差不多1小時的樓梯,幾乎全程都是樓梯,真的會走到懷疑人生呢!


總結步行路線:大坑墩>龍蝦灣

在「大坳門」站下車>清水灣郊野公園(龍蝦灣郊遊徑起點)>大嶺峒觀景台> 馬術訓練場 >清水灣道的車站離開



接下來部分是我的龍蝦灣行山的體驗分享:


上部分有提及到我是在鑽石山出發,乘搭91號巴士在「大坳門」站下車,車程大約45分鐘!



下車後,會見到清水灣郊野公園的路牌,沿著路牌方向一直走大約20分鐘便會到達清水灣郊野公園!




第1站:清水灣郊野公園/大坑墩



影相打卡位:清水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附近




在這個位置可以看到青洲和果洲群島,想不到那麼快不用上到山頂已經見到那麼美的風景呢!



那裡也是龍蝦灣郊遊徑的起點,一路向著龍蝦灣方向走,地圖上顯示的路線正正就是今次我們要走的路段,看似很漫長呢!




3:30pm 開始在龍蝦灣郊遊徑的起點起行

4:21pm 到達第2站大嶺峒觀景台


這接近1小時的路程是一直向上行的樓梯,初段是平坦的,後期就愈來愈斜,然後變成大大小小的碎石路,所以走路的時候要好細心地留意地面的變化!





不同高度見到的風景都不同,停下來休息時不妨欣賞一下沿途的風景!

應該說好多時候是因為有美美的風景才停下來欣賞呢!









所以好多時候我的行山速度可能比正常人慢一半XD




第2站:大嶺峒觀景台




從龍蝦灣郊遊徑的起點步行大約1小時終於登頂,到達大嶺峒觀景台!



這裡擁有無敵大海景,有山有水,遠眺多個島嶼,包括:牛尾洲、橋咀洲、滘西洲、吊鐘洲、沙塘口山、伙頭墳洲、火石洲、果洲群島,好多島嶼都是沒有去過,甚至沒有聽過的名字呢!




辛辛苦苦上到來當然要逗留一會,好好欣賞一下山頂的美景啦!





影相打卡位:山頂面向群島的海景





4:58pm 感覺到太陽開始下山,要準備加快速度,在天黑前離開山路!


下山有兩條路選擇,如果想比較快,建議原路折返回大坳門方向;如果不想走回頭路,可以繼續往龍蝦灣的方向走,不過路程會比原路折返遠,因為離開山路後還要走大約45分鐘的馬路才到車站!注意:兩條路都要走大約1小時的樓梯和向下斜坡!


雖然太陽快落山了,但是我還是選擇了不走回頭路的,同樣是要走大約1小時的樓梯和向下斜坡,但是這段路的風景比上來時的更美呢!





欣賞風景的同時,要注意落山的路途崎嶇,都是不平坦向下斜有不少大大小小石頭的路!







一邊走一邊見證著日落,日落後更加要加快腳步,如果天黑還逗留在這些凹凸不平的山路是非常危險的!






日落後的晚霞都好美呢!



好在在欣賞完日落後步行大約10分鐘左右好快就見到出口喇!

見到這個馬術訓練場就代表快走完龍蝦灣郊遊徑喇!



好感動呀!終於走完這一條好辛苦上落的一段路,成功在天黑前離開山路喇!



不過還未完結,下山離開龍蝦灣郊遊徑後還要走一段大約45分鐘的馬路才到達車站!





沿途會見到龍蝦灣石灘,步行大約5分鐘就會見到寫著「龍蝦灣石刻」的路牌,沿著樓梯步行大約70米會到達,龍蝦灣石刻是香港史前時期的石刻,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因為快天黑,我們就不特意下去喇!

就這樣一直走,返回清水灣道的車站,乘搭103號小巴到觀塘離開!




小感想:


龍蝦灣郊遊徑比我想像中行得辛苦和有少少難度的,對於初級行山新手的我來說是行到,但絕對不是輕鬆!主要是因為整段路都是以樓梯為主,而且斜度頗大,地面是由凹凸不平大小不一的石砌成,而最重點是上落都要爬這種樓梯,總共2小時的爬樓梯,特別是走到一半的時候真的有種很不想走的感覺呢!不過「條路係我自己揀的XD」,雖然爬得好辛苦,但是見到超美的風景,一切都是值得的,真的是「又愛又恨」呢!





影片分享: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