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22

2022年我中covid19 的經歷分享|我的病徵及康復過程+申報流程及家居隔離情況

剛踏入2022年5月份,我就中了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2019年的病毒來到2022年才中招,可能已經算是遲了!



記得病毒在2019年尾在中國武漢開始,2020年年頭就在香港爆發;當時我人在英國,但在2020年2月,病毒開始在歐洲蔓延,直到2020年3月20日,英國也開始封城,當時都好驚會中招,因為在2020年3月尾時,我開始咳得好嚴重,而咳卻是當時肺炎的其中一個病徵,當時英國都爆發中,醫療負擔好重,我只可以「電話形式看醫生」,好在最後在差不多一個月後自然康復,之後在6月尾,回到香港隔離14天後都沒有中招!


直到2021年7月中,有一次腸胃不舒服請假,因為有發燒,診所不看我的症,人生第一次被拒醫!醫生建議我要去急症室驗一下有沒有肺炎,結果在急症室停留了8小時!好在測驗結果是Negative,只是嚴重的腹瀉!疫情下生病好麻煩,有肺炎的症狀就一定要到醫院或指定地方檢驗,診所是不會受理!


來到2022年covid19已經變種成Omicron、Delta和Alpha等等,年頭開始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Omicron的傳播率好快,在2月-3月期間經常聽到身邊好多人中,感覺病毒好像愈來愈近自己呢!


期間我居住的大廈也曾經試過2次強檢,好在當時我的2次核酸測試結果都是陰性!之後到第五波疫情回落,社區隔離措施開始放寬,在想不到的情況下我就中了COVID19,以病徵推斷,我想我應該是中了Omicron吧!


以下是我中COVID19的經歷分享:

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或回落之後,其實我外出的日子並不多,每星期大約出去2-3日,也沒有大班朋友聚會,外出用餐都是大約1星期2-3餐,究竟我是何時接觸到病毒呢?只能說病毒無處不在,中招是遲早的事吧!


推測接觸到病毒的源頭:

我是在30/4 晚上感到不適,1/5 開始有病徵,如果照推理,omicron潛伏期一般是2-3天內(有些可能會長達7-10天),應該是在前幾日已經接觸病毒!由於我在10/4時做過核酸(11/4 收到結果是陰性),所以有機會接觸到病毒的時期就是在11/4-30/4,這段時期我外出的日子只有15/4、17/4、23/4、27/4和30/4,最有可能接觸到病毒的日子推斷是27/4和30/4!


27/4 我只是傍晚時候出去交收和去逛超市,唯一想到可能是交收時收的紙幣有可能有病毒!!!

30/4 一整天都外出,3餐都外出用餐,應該是短期內最長時期在外的一日(但同行同枱食飯的朋友未中過也完全沒有被感染)唯一想到最可能是搭地鐵時接觸到病毒,因為回程時我搭地鐵的時間都用了差不多45分鐘!

總括來說,這兩天都是最大可能的接觸到病毒的日子!


我的病徵、治療方式及康復過程:

30/4 (有病徵第一天)

病徵:晚上喉嚨痛+頭暈

自我治療:當時只是吃了喉嚨糖(龍角散)+睡眠休息


1/5 (有病徵第二天)

病徵:早上喉嚨痛+ 頭暈+全身無力疲倦/晚上全身發熱+腰痛肌肉疼痛

自我治療:吃喉嚨糖(龍角散)和吃之前在英國買的感冒沖劑(LEMSIP)+睡眠休息

飲完LEMSIP感冒沖劑好快就舒緩了全身發熱+腰痛肌肉疼痛,想不到那麼快就有效果





2/5 (有病徵第三天)

病徵:頭暈+全身無力疲倦睡極都不夠/晚上全身發熱+腰痛肌肉疼痛

自我治療:吃英國買的感冒沖劑+睡眠休息


3/5 (有病徵第四天)

病徵:終於不頭暈、不全身發熱、不腰痛和肌肉疼痛,也沒有喉嚨痛,開始有少少精神

但仍然全身無力疲倦睡極都不夠,流勁多鼻水+少少咳


快測結果:陽性(SAVEWO)

自覺可能中了covid19,於是進行快測,結果真是中招!

兩條線,下面那條好明顯好深色,證明好多病毒=_=|||

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做快測呢!想不到第一次做快測就中招!




自我治療:當時最嚴重是流鼻水,所以轉了另一隻收鼻水好Work的日本感冒沖劑+睡眠休息




4/5 (有病徵第五天)

病徵:少少鼻水+少少咳+ 疲倦睡極都不夠

自我治療:吃收鼻水好Work的日本感冒沖劑+睡眠休息


快測結果:陽性(INDICAID 妥析)

這款快測是之前政府派的




5/5 -6/5(有病徵第六及第七天)

病徵:兩日的病徵都差不多,少少咳+ 疲倦睡極都不夠

自我治療:吃清淡,已經停了吃感冒沖劑,只是間中吃枇杷膏+睡眠休息


5/5 快測結果:陰性(ABIOM及Strongbio)

用了兩款不同牌子的快測測試,奇怪竟然是陰性!!!




下圖是當時我擁有的快測牌子,有4款都測試過,只剩下Banitore未測試!
個人覺得SAVEWO是最快和最準確,之前政府派的INDICAID 妥析都OK,不過結果出得慢些,
ABIOM及Strongbio就未必準確測到如果病毒量不是太高時!



核酸結果:5/5 被抽中做核酸測試,6/5收到結果,初步陽性,所以我核酸都中招了!



7/5(有病徵第八天)

病徵:已經有精神和平時一樣,只剩下少少咳

自我治療:吃清淡,只是間中吃枇杷膏+睡眠休息


快測結果:陽性(政府派發的抗疫物資包內的快測)

下面條線已經變到好淺色了




8/5(有病徵第九天)

病徵:與7/5 一樣,已經有精神和平時一樣,只剩下少少咳

自我治療:吃清淡,只是間中吃枇杷膏+睡眠休息


9/5-11/5(有病徵第十、第十一及第十二天)

病徵:只剩下少少咳

自我治療:吃清淡,只是間中吃枇杷膏+睡眠休息


快測結果:陰性(政府派發的抗疫物資包內的快測完)

連續3日快測結果都陰性

(由於我是打了兩針,所以在隔離期的第六及第七天都連續兩天陰性就完成隔離了。)




根據英美、南非的 Omicron 病例統計,患者染疫後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分別有: 

喉嚨疼痛、腰酸背痛、流鼻涕、鼻塞、頭痛、疲憊、打噴嚏、夜裡盜汗和肌肉痠痛

基本上我都中了以上的大部分的症狀,只是沒有頭痛,但有頭暈,好在我的症狀維持得不久,應該屬於輕症狀!




申報流程及安排:


第一步:網上申報



3/5 快測陽性後便到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申報

可以選擇家居隔離或社去社區隔離設施,不過最終決定權是衛生署和相關部門!

家居隔離就視乎家中環境適合不適合隔離?有沒有長期病患者或年長人士等等!


第二步:收到SMS要上載相片及下載相關文件


3/5 網上完成申報後會即時收到SMS,要求上載身份人和快測陽性的照片

然後有條Link 可以下載隔離令及康復紀錄二維碼-完成隔離日(14天)起計180天內有效,以作「疫苗通行證」之用。(如果打了兩針,在隔離期的第六及第七天都連續兩天陰性就可以提早完成隔離)


當時我收到的隔離令是4/5為第一天! 







第三步:收到電話有關確認快測陽性+收到SMS被抽中要做核酸覆核測試



4/5 收到電話來確認快測陽性,問一問有什麼病徵和是否需要送去社區隔離設施

也會提供不同部門的電話號碼來協助家居隔離,包括:物資、診所、隔離的士和檢測包的電話號碼,也會告訴你你的確診號碼,方便打電話時候會用到!


大約下午6:00收到SMS被抽中要做核酸覆核測試,通知在第2日會安排上門送遞及收回鼻腔拭子樣本收集包。



第四步:做核酸覆核測試+收到SMS有關須接受家居檢疫及更新了的隔離令


5/5 大約中午12:00 有職員上門送遞及收回鼻腔拭子樣本收集包,做完測試要Scan QR code上網登記完成核酸覆核測試的樣本!



然後下午會收到另一個SMS,內容是須接受家居檢疫及更新了的隔離令的日期,新的日期是5/5為第一天!




上文有提及到當天我也用了兩款不同牌子的快測測試,奇怪地測不到我有病毒;但是測到我老公有病毒,所以這兩隻牌子應該是要強勁病毒才能測到!(我老公由3/5 開始有病徵,但是做了3日快測,到5/5才陽性,於是他要做第一步網上申報,然後如此類推)



第五步:收到SMS核酸覆核測試的結果+收到「抗疫物資包」




6/5 大約下午6:42 收到SMS核酸覆核測試的結果是初步陽性,同日也收到2袋「抗疫物資包」,除了有居家抗疫的相關資訊外,也有3款口罩20個、大約有20包的快速抗原測試包、體溫計、血氧儀、撲熱息痛一排、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2盒)等等!




好在可以家居隔離,其實到 6/5時,我已經康復了不少!


之後在7/5也收到順豐特別配送特「抗疫物資包」2次,這2袋跟6/5收的2袋是一樣,應該一份是我的,一份是我老公,因為我老公跟我一樣快測中完再被抽中核酸覆核測試!




第六步:家居隔離時記錄一下身體狀況

其實我的患病日子計法有3個,分別是出現病徵的日子、快測中後收到隔離令的日子和核酸覆核測試後更新了的隔離令的日子!


我會以更新了的隔離令的日子即由5/5起計第一天,每日早晚都量度體溫!

根據健康監測和檢疫安排的指引,在隔離期間,第一、第三、第六及第七日都要進行快測!



上文都有提及到第一日(5/5)我做了兩款不準確的快測都是陰性,因為當天我也做了核酸,所以沒有再用其他牌子進行快測了!之後做的快測都是政府派發的,所以應該不會有因為牌子問題而不準確的情況發生!我在第三天(7/5)做快測仍然是陽性、第六(10/5)及第七日(11/5)做快測就陰性了,連續兩天都陰性,所以根據政策我在12/5就完成隔離了!


下圖是以有病徵起計的日數!



不過我老公還未陰性(5/5快測中到12/5為止第八天),他的病徵比我嚴重,由發病起喉嚨痛一直持續,而且是火燒那種程度,因此是完全沒有胃口,他第二天已經有了我全部的病徵,包括:流鼻水、咳、全身無力疲倦、全身發熱和肌肉疼痛等等,他還有持續的腹痛和味覺減弱!病毒在他的體內的時間都比較長,到第八天快測仍然有明顯的二條線呢!最後,他在第九和第十日(13/5-14/5)終於連續兩日陰性了!


本來以為要等同住家人康復或完成檢疫才能外出,原來根據政府新聞公報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人士只要滿足到快測連續兩天的結果呈陰性,即可離開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如常生活了。



總括而言,在這個時候(2022年5月頭)中招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可以家居隔離和有足夠的物資已經好滿足,好在我們都是輕症,最多都是重感冒的病徵;個人覺得之前在英國時候的咳比中covid19更辛苦,今次中covid19我覺得最不舒服是頭兩日的頭暈和全身發熱+腰痛肌肉疼痛,之後都同普通傷風感冒差不多,最不同的是全身無力疲倦睡極都不夠,所以我發病的4-5日都不停睡覺,因為睡覺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呢!



重溫相關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面對肺炎「走」定「留」?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2020/03/UKWHStayOrLeave.html


英國工作假期|發現自己出現肺炎病徵點算好?使用online版NHS 111的分享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2020/03/onlinenhs-111.html


英國工作假期|肺炎病徵持績點算好?經驗分享:收到來至NHS醫生的電話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2020/04/nhscall.html


入境香港「強制檢疫」經驗分享|由落機到肺炎檢測+隔離14天的程序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2020/07/HKquarantine.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