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馬來西亞遊:被搶劫後必注意事項

今次馬來西亞之旅,好壞都經歷了,真正感受到”Truly Malaysia“ XD不幸中的大幸是人沒有事,只是破財!

重溫文章:
被搶劫的經歷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3.html

經過今次被搶劫的經歷,發覺在外地遇到搶劫是一件很麻煩而且傍徨的事,尤其是遺失證件!!!最好的方法當然是防止事情的發生,但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就要想辦法處理!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一:留意周圍環境,找個安全地方冷靜下來,不要立即去報警

當時情況:
回想起我們被電單車車手搶劫後,短短幾秒間財物就消失了,只記得那個人恐怖的眼神和背影!當時心跳加速、不太冷靜,本能地我們跑回了酒店!回到酒店後,我們立即走到前枱請職員幫我們報警,然後職員立即拒絕,而且還叫我們自己到附近警局報案!天呀~~我們人生路不熟,剛剛被搶劫,還要我們回到這個危險的地方去報案!(案發地點與警局方向相同)結果我們決定返回房間,冷靜一下想想辦法!

事後分析:首先要留意周圍環境,看看附近有沒有同黨,因為有些情況可能是搶完一個到另一個的!(幸好沒有遇上)然後快速地逃離現場,找個安全地方冷靜下來,不要立即去報警,因為那一刻實在神智不清,錄案時可能會有遺漏!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二:列出遺失物件的清單

想清楚被搶的袋入面有什麼,包括:
-護照
-身份證
-銀包(現金、信用卡、提款卡等等)
-充電器(好在電話沒有放入袋入面)
-其他雜項
列出清單不但方便之後錄口供,而且可以即時個別處理!

建議優先次序:
1. 先打電話取消信用卡、提款卡
2. 如果遺失護照,要打電話到協助在外香港居民的24小時熱線:(852)1868
簡單講述在馬來西亞遺失護照,要求香港入境處發送有關資料到中國駐馬來西亞領事館,記得要問清楚程序和有什麼要注要的事項,因為個別國家的程序可能會有所不同!例如:在馬來西亞遺失證件,除了要到中國駐馬來西亞領事館辦理臨時證件,也要到馬來西亞移民局辦理出境!
3. 由於我們在起飛前幾個小時遺失證件,一定趕不到原來的航班,所以最好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及講述行程的延遲!
4. 出外靠朋友,在發生事件後,馬上聯絡當地朋友,聽聽他們的意見!
(感動T^T~我們當地朋友Albey 知道以後馬上趕過來,但也要1小時多的時間,所以我們先自己去報案 )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三:準備充足後,到附近警局報案

我們處理好信用卡、提款卡、在香港入境處備案後,拿著遺失物件的清單,以最少的行裝出發到附近警局報案!出發前,先請酒店職員幫我們 Set 好Google Map的目的地,然後我們就小心翼翼地走過去啦! 

警局位於UTC KL ,這是是一座大廈,中間要不停問人才找到警局呢!


這就是馬來西亞警局的標誌啦!


申請表是馬拉文,錄口供是用英語的!記得要好好收藏報案紙,最好先拍照留下Soft Copy!
言談間問到這裡是不是經常發生劫案,那個警察回答是,而且受害者多是遊客!他們就是看準遊客身上多現金,特別早上剛剛出門,錢還未用的!這樣推斷的話,所以日光日白也是很危險呢!

錄完口供我們被安排去見當地的警長,再詳細講述事發經過和錄詳細的口供!
想不到他們用警車接送我們到警長那裡呢!這也是我人生第1次坐警車,入面就像的士XD


我們到達警長辦公室樓下,剛好當地朋友也到,心情好像馬上安心下來!


拿證件後就上樓上見警長,每次2個人入去!警長辦公室內也有其他受害者,一名內地女人在導遊陪同下在錄口供,她也是包包被電單車車手搶了!這樣看來這區的搶劫案都很活躍呢!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四:先上網調查中國駐馬來西亞領事館的地址、辦公時間,做好準備然後出發

中國駐馬來西亞領事館
地址:吉隆坡安邦路25 OSK大廈一樓(中國銀行樓上)
          1st Floor, Plaza OSK, 25 Jalan Ampang, 504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辦公時間:900-1130(工作日)
看到辦公時間後,我們都覺得很不合理,一天只工作2小時半,時間上也很不User Friendly 呢!


當時情況:
由於我們被搶劫的時間是10:45am, 去報案的時間是12:38pm, 所以我們肯定是趕不到當天領事館的辦公時間!不過Abley說領事館就在附近,而且只開2小時半大家都覺得很不合理,所以還是要親身去看一看!去到領事館,果然是關門了,但入面仍然有人在工作,只是不接受任何申請而已!

然後Albey 用馬拉文跟門口的保安講述我們的狀況及幫忙問一問申請臨時證件有什麼要準備,我們雖然不能即時辦理申請,但也知道有什麼可以事前準備!

去領事館前準備:

-報案紙影印本

-拍證件照(我們在商場類似快圖美的店拍,領事館樓下附近也有相關的店舖)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五:Book多1至2晚住宿
由於遺失證件和錯過航班,要在馬來西亞逗留多2日!好在Albey收留我們,而且那幾天還陪同我們邊玩邊辦理證件,意外地我們又經歷多了,看到馬來西亞的另一面呢!
如果沒有當地朋友的話,我們很可能會在原本的酒店住多2晚,可以節省再另找住宿的時間!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六:第2日提早到達領事館(最好在開門前15分鐘)
這是9:00am的人龍呢!!!想不到有那麼多人呢,該不會全都是被搶劫吧!!!


當時情況:
我們向領事館職員講述遺失證件,然後職員問我們是不是中國公民?我們答是來至香港!
她的表情變一變,然後說:「你要打電話到香港入境處,要那邊發資料過來,我們才可辦理......」


然後我們再打1868去確認,入境處那邊說事發當日下午已經Fax過去中國駐馬來西亞領事館了,然後我們又跟職員確認,但她說找不到Fax,然後又要求我們再Fax,最後她另一位同事找到那張Fax! =_=||| 而且本來有3張表格要填,她竟然分開3次給我們,累我們來回櫃枱幾次!
交完申請表,我們就要等電話通知去領取臨時證件!一般早上填妥申請表交齊文件,下午就可以拿到臨時證件,之後我們收到電話下午2時可以去拿啦!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七:帶足夠現金,拿證件時記得要問清楚程序
下午2時回到領事館,首先職員給我們一張收費單,要先到樓下中國銀行交錢,記得拿回收據及拍照留底!(臨時證件費RM 305)


然後記得要問:「拿著這張證件是否可以直接出境?」當時我問了職員,她回答:「是!」
後來我再問:「我們有需要去馬來西亞移民局辦理出境嗎?」她才說:「要,然後給我們這張字條!」好在香港入境處職員有跟我們說這點,我們才沒有遺漏呢! 


馬來西亞移民局 (Immigration Department of Malaysia)
Tingkat 1-7, (Podium) Blok 2G4, Precint 2, Pusat Pentadbiran Kerajaan Persekutuan, 62550 Putrajaya, WilayahPersekutuan.

地址已改,下面是新地址!(2017年更新)

地址: Block 1 (North), Level 4,Damansara Town Centre,505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電話:03-80000 80000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7.30 am - 5.30 pm / 星期五12.15pm - 2.45pm關門
                 
馬來西亞移民局距離吉隆坡市中心大約30分鐘車程,這裡是政府部門的集中地,也較為偏遠!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八:買回程機票
去移民局前,我們要先買回程機票,因為辦理出境需要航班資料的影印本!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九:在馬來西亞移民局辦理出境


我們下午3時多到達移民局,很多人呢!用了1小時多時間,總算剛剛好在關門前拿到出境的批準!費用RM100)


用了1天的時間,我們總算辦妥所有事,可以回香港了!如果沒有當地朋友的幫助,相信要花好幾天呢!遺失證件雖然麻煩,但幸好我們還有電話,可以做到很多Search和聯絡的工作!

被搶劫後注意事項十:過去了就算吧!最重要是解決問題和吸取教訓!
事件發生後,我們都沒有特別埋怨或憤怒,只是覺得不幸!
但當在領事館被一個馬來西亞人問到我們是否被搶劫,然後跟我們說:「很不好意思,你們在我們國家有這樣不愉快的經歷......」

經過今次我們會在白天、應該是出門後任何時候都提高警覺,而且遇過壞人後我們會更珍惜好人的存在!出門在外要小心同時地出外也要靠朋友,今次旅程深深感受到呢!

也因為今次事件,我們看到更多馬來西亞的美景!



待續......
下篇:馬來西亞遊:原來這就是意外收穫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



2 comments:

  1. 想問如果有旅行證係咪就待於你果張證明?
    去移民局作用係比晒資料佢,等佢批你出境?
    我家人去左移民局等左兩日都話冇消息,想知係咪有D咩誤會..
    謝謝你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好意思呀!剛剛先見到個留言!希望你地一齊順利啦!
      去移民局作用係比作知你唔見左證件,會比張行街紙你,應該係即時批唔洗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