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20

英國工作假期-醫療篇|登記和預約GP的程序|在英國本土公司請病假的經驗分享

出發英國工作假期前曾經把申請GP放在到步後必做的事之一,到步後卻發現如果你不病的話(Touch Wood XD)也不用急著申請GP,所以在寫英國工作假期|到步後必做的五件事這篇文章時並沒有提到GP的部分!

首先,要說明一下GPGeneral Practice,可以說是「家庭醫生」。在申請英國工作假期簽證的時候,曾經交過英國的「健康稅」-IHS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可享有英國的國民保健署-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醫療服務!而NHS的醫療系統是Residence-based Healthcare System,即是有任何病痛先到就近的GP應診,等GP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或檢查等等!

建議大家在英國找到房子(有住址證明),找到工作(有僱主認證)後就可以申請GP啦!

我是在差不多來到英國一年多後才登記GPXD 因為常常聽GP好難預約,又不是即日可以預約到,處方藥物又要到藥房買...如果我知道病徵自己走去英國的藥房Boost買好像比較方便直接呢XD 所以就沒有特別的衝動要去申請,之前有病都是只去Boost買藥!為什麼突然又會去登記GP呢?

因為有1次也是第1次病到不能上班要請病假,我們公司請病假是在工作的2小時前打電話給當天值班的經理說一聲,經理就問有沒有看GP,我說沒有登記,只是去Boost買藥,然後他說OK就完了!第2天還在病的時候也上班了!(香港人奴性太強,請1天病假都覺得不好意思)第2天上班的時候,上司說我臉色不太好,叫我回家,還說那天早上在等我打電話來請病假呢!(感動T^T這應該好難在香港發生吧!)



然後我就想既然交了健康稅,而且每個月也有交醫療稅(自動在工資中扣除T^T),不好好善用英國的福利好像「好蝕底」呢!


登記GP的程序:

Step 1:在NHS的網址尋找最靠近自己家的GP



Step 2:準備好以下登記GP必備的文件:
PassportBRP
-英國地址證明(NI信或銀行信都OK,記得要3個月內的)
-僱主認證(糧單)
-填好的表格(在診所拿就可以了)

Step 3:到GP拿表格填,填好後就連同文件交給職員
(一個星期左右會收到信~確認GP的登記和會有屬於自己的NHS號碼)

下一步就是預約身體檢查:

Step 4:安排另一個日子做「New Patient test
這是簡單的身體檢查包括:度高、磅重、量血壓和有關遺傳病、生活習慣等等的問卷調查,過程大約20-30分鐘左右!

最後如果是女生的話...

Step 5:安排另一個日子做「Smear Test」(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的)
這是一種子宮頸醫學的診斷方法,用於檢查子宮頸癌等疾病!
我是選擇了做「Smear Test」的,因為...
在完成「New Patient test」後,護士問我有沒有做過「Smear Test」?然後我說沒有,她說每個在英國的女性都需要定期做檢查的,然後我問痛不痛?她說不痛,就是在那裡擦一擦的感覺...然後我就說好吧~預約了時間!然後回家查了一下有關的資料,OMG,不只是擦一擦的感覺呢!
既然交了稅就要善用英國的醫療系統,~T^T~檢查一下都好!

Smear Test」整個過程5分鐘左右,好快但好痛~(個人不太能夠承受痛楚XD
而且痛楚持續幾天~T^T~,第1日會有流血的跡象,這是正常的!

最後抽取的樣本會拿去檢查,9天左右就收到信通知結果,好彩正常~




2次請病假的經驗和預約GP的程序:

想不到當時登記完後不久就生病了,有用武之地啦!

1次預約GP好順利,透過電話預約,只需說出大概病徵、姓名和出生日期等的資料,然後會安排時間,想不到即日的3小時內有位呢!

約好了GP後就打電話給當天值班的經理說請病假,他問完我病徵後,問如何處理?我說我預約了GP,他說OK,然後問我之後幾天要上班嗎?剛好我是連續要上班3天,他就說Keep update

在預約的時間到達診所後,在接待處旁的電腦Check in,電腦會顯示等待時間和醫生名稱,然後等廣播,大約10分鐘左右被叫到醫生的房間,打開門發現「醫生幾靚仔XDD



醫生說我患了「扁桃腺發炎」,是初期不用食藥不用打針,只需要好好休息,完!
當醫生說這病的英文時,真的不知道是什麼,他好貼心馬上Google 圖片給我看呢XDD 
自此之後,我學識多一個英文生子「Tonsillitis」,果然學英文是要從生活起呢!



雖然我的「扁桃腺發炎」不是太嚴重,但是說話、喝水和吃東西都會痛,所以決定請多1天病假,第2天再打電話去公司請病假的時候,我說看了GP後醫生說我患了「扁桃腺發炎」,經理回答「扁桃腺發炎」一般都要幾天才好的,會找替工頂我之後幾日的位置,好好休息,Keep update

然後我就好安心地請了3天病假,第4日上班時,上司還以為我會請多1天呢!
英國的請病假Concept同香港的真的好不同,我的同事們都覺得「有病是要休息」,而且「病菌不會一天就清」,所以請假2-3天是正常的,而在香港聽得最多應該是這句「得閒死唔得閒病」!

在英國請病假少於7天的都不需要醫生紙,而每個月有多少天Paid Sick Leave就視乎個別公司而定啦!


最後,如非緊急的醫療問題可以致電NHS官方醫療專線:111查詢!



重溫相關文章:




更多分享與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