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英國工作假期|出發前10大準備|超詳細分享連洗費預算

不知不覺在英國已經有半年了,還記得由想去到出發經歷了4年,由決定了去到準備就用了4個月!其實出發並不困難,最重要是找到工作假期對自己的意義;而準備也不繁複,只要列出清單然後逐一去完成就行了,4個月的大部分時間都是等XDD


正在準備出發去英國工作假期的各位,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你們!
而還在考慮或者未決定去工作假期的各位,可以看看我的踏上工作假期之路...,反問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去工作假期!

注意:我是用BNO申請英國工作假期簽證的,下面簽證部分是以BNO為主!

一:續領BNO

多謝我的父母幫我小時候拿了BNO,現在終於有用了XDD 


雖然真的去工作假期的決定是在去年3月才決定,但續領BNO早在1年前就完成了!
因為當時英鎊大跌,變相續領費用也大減價呢!
2017年續領BNO費用:110.86英鎊

那時候我就是跟下面的文章去做,然後成功在3個星期內收到新的BNO啦!

過期十幾年,我成功續領BNO
https://mcchow.wordpress.com/2016/01/06/過期十幾年,我成功續領bno/
注意:雖然網上提到沒有副署最終都能續領護照,但申請成功與否,申請費用一律不發還,所以找人「副署」保險些!


二:認識英國,尋找到步的住宿
決定了去英國工作假期後,第1件事要做的不是直接去申請簽證(適用於BNO申請者,因為其不受抽簽時間限制)而是要認識一下英國,想想要去哪個城市工作好呢?住在哪個城市的哪一區好呢?因為在申請簽證前要照肺,而照肺需要英國的地址!

倫敦什麼時候都是我的首選,因為這裡是我4年前第1個踏足英國的城市,也太像香港,所以我喜歡XDD 而King Cross也是我4年前住過的區域,所以就網上找了一間酒店,把地址借用過來,然後在申請簽證及決定出發日子後才預訂酒店!


圖片:King Cross的George Hotel (喬治酒店) (我填英國地址的酒店)

注意:照肺測試中的英國地址與申請簽證的地址是要一樣的,所以也不要選得太隨便,最重要是方便!

有關英國住宿部分,可以參考下面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住宿篇|「搵屋」的心路歷程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3.html


三:照肺測試TB Test
申請簽證前,除了需要英國地址,還要合格的照肺測試證明(到Visa辦事處交文件時需要),Touch Wood 避免萬一照肺測試不通過而白白浪費了申請簽證的費用,建議先照肺後網上申請簽證!

英國簽證的TB Test 要在指定的診所做的,我就選擇了下面尖沙咀這間!


1.2 UMP Medical Centre (Kowloon) Limited


Room 7 10/F, Wing on Plaza 
62 Mody Road 
Tsim Sha Tsui East 
Kowloon 1852 
Tel: (852) 39508888 
Email: visaexam@ump.com.hk
Website: medical examination appointment booking

非常簡單透過網站預約,選擇想要的日子和時間填好資料,然後隔天就會收到電話回覆確認!
照肺前準備:
-帶申請簽證時用的護照(BNO或特區護照)
-帶證件相(我用申請BNO時用的那張證件相)
-香港地址
-英國地址(要與申請簽證的地址一樣)
-照肺費用港幣$900(2018年的價錢)
照肺過程快速1小時不到就完成,然後過了兩天就收到SMS可以去拿報告了!
由預約到拿報告大約預5-7日左右完成!


四:申請英國工作簽證 Youth Mobility Scheme visa (Tier 5) (用BNO申請)
英國工作假期簽證在英國稱為Youth Mobility Scheme visa (Tier 5),申請前注意是否付合以下要求:
-18 - 30歲
-銀行存款£1,890或以上 (保險些預港幣大約$25,000左右)
-持BNO或特區護照人士(注意:特區護照申請者需要抽籤及贊助者證明)


申請步驟大概分以下三部分:(我申請時候是2018年4月時的版本)


《網上填表+交錢》
BNO申請者可以直接透過以下網址申請
https://www.visa4uk.fco.gov.uk/home/welcome

進入網站後,先點選Register an Account,填好資料收到確認電郵後就可以回到網站Log in!
然後跟著指示去完成以下部分的表格就行了!

Go to Application
>用BNO的申請者Nationality 要加「British National (Oversea)」,如有特區護照記得也要申報呀!
>英國地址要與照肺測試填的一樣
>預計到達的日子要小心填,因為最後Visa上會印上申請者填的日期作為有效的入境日期,而申請者必須在此日期的一個月內入境,否則Visa會無效,又要重新申請了!

Sign Declaration(簽署聲名-小心仔細地看然後剔)

BRP Collection Location
>BRP(Biometric Resident Permit)是在英國的工作假期期間的身份證,非常重要!!!
BRP在到達英國後才領取,系統會根據你填的地址而選出最近的郵局,領取簽證時會同時收到入境信,而入境信中有提及到領取BRP的地址和日期,一般是申請人填的日子的一個星期左右!

Book Appointment
這是預約去簽證辦事處遞交申請的部分,有Standard和Prority之分,不是特別急的選Standard就可以了!為了準備好完整的文件,我就選擇在下一個星期的特定日子去!

Pay for IHS
IHS(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是英國的「健康稅」,可享有英國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醫療服務!持BNO申請者的簽證是一批就2年,所以無論去1年或2年都要交2年的「健康稅」,合共£400 (我當時交的費用HK$3,483)!
交款後會出現IHS reference number(交簽證費用時會用到) 和收到確認電郵!


Pay for Application
交完「健康稅」就輪到交簽證的費用喇!
簽證費用(Visa Fee)£235 (我當時交的費用HK$2,833)

Print Application
完成後就Print出來,到簽證辦事處遞交時與其他文件一共呈上!
這個Online Form我不是1天就完成的,好像花了3個晚上才完成了XDD 
不用擔心這是可以Save的,最重要是要清醒的時候填呀!交了錢是不能退的!!!

完成《網上填表+交錢》,申請人會分別收到以下的確認電郵:
-Confirmation of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payment(證明成功交了「健康稅」)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reference number(好好保存「健康稅」的參考編號)
-Confirmation of Your Visa Application Payment(證明成功交了簽證費用)
-Visa Application Confirmation Email(證明收到你的申請)
-Visa application appointment confirmation(確認了到簽證辦事處的預約日子和時間)

《遞交文件+打指模+拍照》
在指定日子到以下銅鑼灣辦事處遞交文件、打指模和拍照


VFS Hong Kong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Unit 1502, 15F
77 Leighton Road
Leighton Centre, Causeway Bay
Hong Kong 

要準備的文件包括:
– Online Visa Application打印本一份
– BNO護照正本和有照片頁的副本一份
– 特區護照正本
– 身份證副本一份
– 照肺測試正、副本各一份
– Bank Statement一份(至少要有1,890磅或相同等額的存款證明)

Bank Statement這部分由於我沒有「薄仔」,月結單又是中文版,只好登入網上戶口轉英文版然後Cap圖,然後就出事了!!!因為我是用中銀的,它的網上戶口版面是沒有名字的,只有戶口號碼,這個是在當天遞交時職員告知才知道,然後我說加上我的銀行卡副本可以嗎?她說可以但不能保證成功,要看英國那邊決定-_-||

原來他們是直接即時Scan到英國那邊的,記得文件盡量要中英對照或用英文版!
最後職員幫我的預約延遲到下午,然後我趕快跑到銀行拿戶口存款的證明,好好彩銀行職員盡她所能提供證明文件給我,但這不是Bank Statment,如果是正式的Bank Statment 可能要1個星期以上的時間才有了!

所以Bank Statement部分有正式的當然最好,沒有的可以網上Cap圖,但要注意有全名、戶口號碼和日期(網上戶口一般在底下會有Information last update at HK time…等等的字眼)
注意:所有文件都要A4 Size,不能後補文件,所以事前預備好以上所有的文件比較好

有驚無險地交完文件,記得要保留收據(VAC receipt )來拿簽證和入境信,然後就等叫名然後到一間房打指模和拍照!(注意:這部分的拍照是用在Visa和BRP上的照片,所以女生記得要化妝呀XD)

《領取簽證和入境信》
可以親身拿或郵寄,那麼重要還是親身拿好些!
要準備的文件包括:
-收據(VAC receipt )
-UK Visa Application Center - Collection notification 電郵影印本
-身份證

還記得那時候打開的時候好興奮又好緊張,因為弄好簽證就代表英國工作假期快開始了!

我的英國工作假期簽證實制申請時間表如下:
2018年4月11日提交網上申請及付款
4月20日到銅鑼灣辦事處遞交文件、打指模和拍照
4月27日收到英國那邊的確認電郵,審核中
5月11日就收到簽證辦事處的電郵 - Collection notification,可以拿簽證了
前後剛剛好1個月呢!
當時我選的入境日子是2018年6月27日,5月11日拿到簽證起倒數,還有差不多1個半月的時間準備!(我真的在6月27日早上7:30抵達倫敦,用盡Visa上的日子XDD)


五:購買機票及安排住宿
決定了出發的日子後,當然第一時間是買機票啦!由於當時沒有特價又是6月尾接近旺季,花了港幣$3,816.1買了一張單程到倫敦的機票,乘坐阿提哈德航空,在體驗阿布達比轉機,有關分享如下:


英國工作假期|出發篇|阿布達比轉機體驗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4.html

而住宿方面,在上述第二點也曾提及過,在申請完簽證和決定了出發日子後就預訂了TB Test時填寫的地址的酒店,為了節省金錢,住了2晚後就搬到附近的Hostel,一邊找房子,一邊等拿BRP!


有關英國住宿部分,可以參考下面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住宿篇|「搵屋」的心路歷程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3.html


六:購買保險
去旅行要買旅遊保險,去工作假期當然要買工作假期的保險啦!
第1年在英國工作假期我選擇了英國保誠的工作假期寶,想了解詳情可以按此
投保半年港幣$2,400,全年港幣$4,000!



大家也可以參考以下相關文章:
https://blog.moneysmart.hk/zh-hk/travel-insurance/工作假期保險-workingholiday-wh-保險-比較-邊間好/


七: 通訊
出發前在網上購買了3 Pay as you go Sim card 港幣$198,開通後有12GB Data,300分鐘通話和3000個SMS,可用30天,之後想繼續用可以Top up,記得下載3 的app,方便Check Data和Top up!
iphone下載
Android下載


現在我都一直在用這張卡,可以按自己的Data用量而選擇不同的Top up(5鎊起),我就選擇了每個月Top up 20鎊(12GB Data, )而今個月就因為家中網絡有問題而不能用Wi-Fi,轉了無限上網一個月,35鎊(無限Data、無限分鐘通話和無限SMS),可以靈活變Plan,而且這張卡在大部分歐洲國家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歐遊,不用額外買電話卡!

有關Top up 和儲值教學,可以參考以下文章:(下面網址教的是以Voucher形式Top up)
http://twinkler.pixnet.net/blog/post/456903734-歐洲超好用sim卡-“3%22-top-up-儲值教學

頭1個月我是用上面網址的方法去Top up,之後有了英國銀行卡後就可以直接用Debit card 去付款,因為3的Top up 只接受英國發行的Credit 或 Debit Card,香港的Credit Card是用不到的!
另外,原本在香港使用的電話卡,大家記得要選擇最低價錢的Plan來Keep Number和開啟海外收短訊功能呀!由於我有合約在身就只好照交電話費T^T喇!



八:準備好完整的CV
去英國工作假期最擔心的就是「搵工」,可以做的就是先下載一些英國搵工Apps或Save一些英國搵工網站,大概地看過某些行業和某些職位!然後就準備好完整的CV,最好是一頁內!(想看我的參考CV範本點這裡),最後就是打印10份作備用!


下面是我第1次在倫敦見工的體驗: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本土公司面試初體驗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9.html
有關工作方面的分享會在日後分享更多!



九:資金方面預算
去英國工作假期好貴,出發前已經要洗一大筆錢了,入場費大約要港幣20,000呢!T^T


出發前總洗費:
-續領BNO 110.86英鎊
-TB Test 港幣$900
-申請英國工作假期簽證235英鎊
-繳交健康稅港幣$3,483
-單程機票 港幣$3,816.1
-預訂酒店(未找到屋前7日住宿)港幣$2,726.97
-工作假期保險港幣$3,400
-電話卡港幣$198
Total:大約港幣20,000內  (港幣$14,524.07 / 英鎊345.86)


另外,銀行存款要有£1,890或以上 (保險些預港幣大約$25,000左右),加上到步後的洗費預算(當時我帶了港幣20,000 用來支付第1個月租金和生活),所以出發前我是預備了65,000的資金,好在在花光帶來的錢前的第7個星期就找到穩定工作了!


出發前強烈建議申請PPS,特別是有多張信用卡或有好多帳單要交的朋友,因為到了英國工作後香港的銀行戶口就不會再有增長XDD 可以做的就是滙款交費,集中滙款到一個戶口然後用PPS交費比較方便!記得要把滙款的銀行戶口在OK便利店的PPS機申請了PPS戶口先,然後登入網站登記各賬單(首次登記的賬單會發SMS到香港電話號碼),以上這些在出發前完成的話,那到步後就不用煩惱香港的事啦! 



十:訂下目標
為了不讓自己在英國工作假期浪費時間,出發前最好訂下目標!

我的英國工作假期目標就是:「享受地工作,認真地去玩」


英國工作假期|目標:環遊全歐洲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目標與現實的角力XD
雖然現在有長工,有穩定的收入,但有時候會想賺多些錢想找多份兼職,每次到了這個時候就會想想當初的目標-享受地工作,我不能好像在香港那樣工作工作工作,要不然跟在香港沒有分別,所以有目標就有方向有動力,大家出發前不防訂下目標,讓工作假期變得更充實更有意義呢!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到想去或準備出發英國工作假期的朋友,想緊貼我在英國工作假期的生活,歡迎大家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YorkPau

讚好我的專頁>自由旅生•Life goes on. 

Follow我的IG>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英國工作假期記錄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