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21

【香港靚景行山路線分享】烏蛟騰>三椏村|紅葉。竹林。小溪澗。紅樹林。海岸。鄉村


烏蛟騰位於新界東北部,靠近船灣郊野公園,但不屬於郊野公園的範圍,是新界東北多條遠足路線的起點,路徑可通往三椏涌、吊燈籠、犁頭石、荔枝窩、鎖羅盤、榕樹凹、谷埔及鹿頸等地。今次我們選擇了由烏蛟騰出發,經苗三石澗到三椏村的路線,這段路線可以見到紅葉(視乎季節)、竹林、小溪澗、紅樹林、海岸和鄉村等等,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全程大部分都是「石砌古道」,「石砌古道」即是由石砌出來的古道好像變回古人一樣在山林溪澗中穿梭呢!



烏蛟騰>三椏村的行山路線:


如何前往烏蛟騰?在大埔火車站乘搭20R小巴到烏蛟騰車程大約30分鐘,車費$10.2


起點:烏蛟騰

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苗三石澗>三椏涌>三椏灣(印洲塘海岸公園範圍)>三椏村

去程全程大約用了2小時20分鐘(包括拍照和休息時間)


終點:烏蛟騰(沿路折返-因為我們遲起行,好快天黑的關係就選擇走一條走過熟悉的路)

回程全程用了1小時20分鐘(歸心似箭XDD 完全沒有休息直衝的步速)


下圖是地圖參考,我是跟著下圖的下線走!


圖片來源:https://www.lcsd.gov.hk/tc/healthy/hiking/map/map_a4.html




以下是我的烏蛟騰>印洲塘>三椏村行山經歷分享:


2:10pm在大埔火車站乘搭20R小巴去烏蛟騰,2:40pm 到達烏蛟騰,車程大約30分鐘!




在小巴站旁邊的一條小路進入烏蛟騰,好快會見到一棵好特別好像「小型樹屋」的樹!




轉入村內,會見到一些廢棄了的屋、舊屋、正在裝修的屋和比較新的屋!





注意:我們走的由烏蛟騰到三椏村的路線中途是沒有補給和廁所,所以出發前可以先在

烏蛟騰公廁,或回程可以在三椏村公廁去洗手間,點擊文字可以在Google Map上找到位置!


然後向九担租方向走,大約5分鐘左右便到達紅葉位置,遠距離見到的那幾棵就是紅葉了!




不過那裡的紅葉已經開始謝,所以真的是剛剛好捉到紅葉的尾巴呢XDD 





近距離看還是很美的紅葉,這是在今年116日拍攝的,紅葉全紅而且正在凋謝中!



不知道下個星期那些紅葉還在嗎?



不在也不要緊,來這裡的重點絕對不只是紅葉,再走5分鐘不到的路程就會進入竹林路段!




這段竹林路段都是平坦的水泥路,可以慢慢欣賞一下竹林,拍拍照!



沿途都有指示牌提示來往烏蛟騰和三椏村的路程和時間,這段路都沒有分叉路,不怕迷路!




然後走到差不多到達上苗田,要有心理準備開始走「石砌古道」喇!

從紅葉位置到達上苗田大約半小時左右)




溫馨提示:

在這段路程真心覺得一對舒適和防滑的鞋是十分重要,特別是這段是全程大部分都是「石砌古道」,有好多大大小小的固定石和碎石,還有地上有好多凸出來的樹根,需要非常專心地看路;在過溪澗時都要特別小心,濕的石頭是特別滑的!!!




在「石砌古道」的路段,會見到幾個美美的小溪澗,秋冬時分水流不多,找到個安全位置後停在中間拍照都OK,如果是下雨、雨後或夏天,水流會比較多,溪澗的石頭可能會比較濕滑,走的時候要小心一點!



小溪澗拍照位置1




從上苗田到下苗田大約7分鐘的路程



小溪澗拍照位置2


然後步行大約3分鐘便到達苗三石澗,到達時候有一班人正在拍照,所以沒有雨去和苗三石澗就繼續三椏村方向走!





步行大約17分鐘的路程到達最佳竹林拍照位置!!!



這裡剛好有個凹位,可以走進去拍照,想起「竹林深處人家」,不知道在這片竹林的後面會不會有人住呢?古代就可能有XDD 


之後幾分鐘的路程會看到比較開揚的風景!


再步行大約8分鐘便到達三椏涌,這裡的地由紅色的岩石組成,據說在1億年前白堊紀的香港是一片乾燥荒蕪之地,中國大陸的洪流偶爾會把砂石和軟泥沖積到香港,形成紅色的岩石層,現時見於東北部的赤洲和烏蛟騰!







小溪澗拍照位置3-最佳的小溪澗拍照位置

不但可以拍到紅色的岩石和溪澗,還有背後的藍天白雲,是一幅好美的風景畫呢!



再走幾分鐘的路程會看到紅樹林和小灘






最佳的紅樹林和小灘的拍照位置


之後的10-30分鐘的路程一路都會看到不同角度的三椏灣(印洲塘海岸公園範圍)的風景!


在靠近海岸位置有一段路是要捉緊繩子來走的,大家會見到「前面的岩石出現天然風化和侵蝕的現象,當經過岩石的路段時,要請格外留神。」的警告牌!!!





然後好快會見到超美的海岸,辛苦過後見到美景就會發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佳拍照海岸的位置



下圖是三椏灣(印洲塘海岸公園範圍)的全景圖





見到「三椏村」的路牌,再走大約15分鐘便到達三椏村,不過我們沒有進入三椏村,在入村前的那段路附近拍拍照就算了,當時已經是4:57pm 天快開始黑了,當天的日落時間是6:00pm,我們選擇沿路折返,要在天黑前盡快走回到烏蛟騰,因為「石砌古道」天黑走很危險!!!






在入村前的一段路好有歸隱田園鄉間的感覺呢!


最佳拍照鄉村的位置



這裡了無人煙,完全收不到網絡,好像回到古代的村落,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呢!

(就算收到都是大陸的台 e.g. 中國聯通或中國移動,避免收取漫遊費,記得要關掉上網數據呀!)



去程時候是微斜的下坡路,回程時候是微斜的上坡路,歸心似箭用了完全沒有休息直衝的步速,1小時20分鐘左右便回到烏蛟騰(比去程足足快了1小時XDD),好在在天黑前已經離開了「石砌古道」!


6:37pm 回到烏蛟騰的小巴站!


來回烏蛟騰和三椏村加上中間休息和拍攝時間,全程用了大約3小時40分鐘!



小感想:

今次由烏蛟騰到三椏村的路段有種非常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擁有豐富自然景觀(紅葉、竹林、小溪澗、紅樹林、海岸),細心留意會發現多個拍照美美的位置!難度方面個人覺得不算難,不過要好專心看著地下走路,特別是在走「石砌古道」那段時候,因為那條古道有好多大大小小的硬石碎石,地上亦都有好多凸出來的樹根,好容易絆倒!開頭會質疑這條真的是「易路」??然後看到有些估計6歲左右的小朋友們、小狗、戴著BB的人都在走這段路,馬上覺得好慚愧,看來我要好好操一操體能了XDDD 真的習慣了就會愈走愈順,所以回程的時候就算上坡路都比較輕鬆,不過我覺得最大的原因都是歸心似箭XDDD




影片分享:





路痴新手行山注意事項:


  • 天氣好才去行山,可以減少地面路滑發生意外的機會
  • 選擇簡單易行的路線,量力而為,最好結伴而行
  • 事前準備好行山路線資料,起點、終點、補給位置、退出路線等等
  • 留意日落時間,盡量在天黑前完成路線,以防萬一帶備電筒,電話要充滿電和帶後備充電器
  • 穿著輕便服裝和舒適防滑的鞋
  • 輕便背包(雖然我喜歡拍照,但是為了減輕背包的負擔,我選擇了用手機拍攝,不帶大機)
  • 拍照時選擇一個安全的地方,避免站在崖邊或做到攀石等的危險動作
  • 帶備充足的水和輕便的食物(e.g. 餅、朱古力),留意身體狀況定時補充水份


更多的行山安全注意事項點這裡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