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20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旅遊景點。前線工作|由搵工到面試成功的經驗分享

不知不覺我的英國工作假期已經完結了,雖然我分享玩的方面比較多,但是我在英國的2年工作假期中,工作部分絕對不會比玩的少,因為我有一份好穩定的全職工作,而且是在到步後大約一個多月左右已經入職,全職工作了差不多2年的時間,所以我的英國工作假期不只是玩,是有累積海外的工作經驗架!工作方面比我在「香港半年工作。半年旅行」的幾年還要穩定XDD 因為我找到了一份可以讓我享受地工作的工~^0^~!!!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我在英國工作假期工作了2年的好穩定全職工作,從搵工到面試成功的經驗分享!在分享搵工面試之前,先大概介紹一下我的全職工作是什麼?



我的全職工作是在一間英國本土跨國企業旗下的倫敦著名旅遊景點作一名前線工作人員,完全沒有前線餐飲酒吧旅遊行業經驗的我,初次踏入Hospitality的行業什麼都不會,真的可以說是一張白紙XDD 想知道我的實質工作內容?工作時遇到什麼困難?有什麼收穫?在英國本土公司和旅遊景點前線工作有什麼好處?為什麼不多香港人在那裡工作?什麼原因可以令我好穩定地在那裡工作2年?最後還有我對在倫敦著名旅遊景點工作的小感想!


以下工作經驗分享的影片可以解答到上面的問題: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旅遊景點。前線工作經驗分享|喺英國本土公司工作有咩收穫?





接下來部分開始分享從搵工到面試成功的過程:
其實我本來就認識這間公司,因為這是跨國企業,在香港都有業務,我的好朋友Heyly在澳洲工作假期時也曾經在這公司澳洲旗下的業務中工作,然後就看看這公司在英國的業務,發現這是英國本土公司而且總部就在倫敦,於是便在官網看看有沒有職位空缺!

以下是面試分享的影片,下面文字部分也有詳細記錄: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旅遊景點。前線工作。面試分享




第一步:在官網搜尋職位空缺和申請職位
好幸運地當時這間公司英國業務旗下倫敦著名的旅遊景點剛好有2個工種的職位空缺,
分別是:
-遊泰晤士河的船上導遊/講解員
-貴賓室的招待員

當時我申請了->遊泰晤士河的船上導遊/講解員
在官網申請職位要先開一個戶口,然後要填好多資料,包括:個人資料、工作經驗、一些開放式的問題,有一些好像作文那樣的情景題,我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去完成!

建議:最好先了解一下公司的背景和核心價值,幻想一下他們想要什麼類型的員工,再認真作答,因為那些情景題是可以看到你的性格和想法!

等了12日終於收到通知第1次面試的Email!
Email內容會提及面試的日期、時間、時間長度、形式、要攜帶什麼、要準備什麼,收到Email的日子與面試的日子相差8日,所以是有充足的時間準備!在面試前1日會Email再問是否出席第1次面試,一定要回覆出席,否則有可能會當你放棄面試機會!


第二步:第1次面試-2小時的10-15人小組面試
申請的職位:遊泰晤士河的船上導遊/講解員
當日的面試者:都是操流利英語的本地人,有超過10年導遊經驗的面試者、有表演技巧好好的舞台劇演員、有剛剛畢業嘅學生和在學學生

第1部分:準備一件最能代表你自己的物品來介紹自己(Email中提及了要準備)
當時我選擇了一個旅行裝的沐浴露,包裝上有笑哈哈~^0^~就像我的笑容一樣,可以帶歡樂給大家!加上那沐浴露好香,有讓人Relax消除疲勞的感覺,而我就是一個正面積極的人,就像沐浴露一樣,在生活上可以幫助到別人!(發揮小宇宙時間XDD)


第2部分:小組討論->火星任務遇上危機!!!
將面試者分為兩組,題目是有關NASA的火星任務,執行任務時遇上危機要逃生,但逃生船的空間有限,要選擇哪些物品重要才帶上去,有一堆物品要排次序!
重點是火星任務的物品都不是我所認識常用的英文字XDD 好坦白講我識的字只有三四成-_-|||
好在這是小組討論不用匯報,最後對答案就OK,主要是看討論的過程中大家的溝通和合作,好在組員們都好友善!


第3部分:倫敦地標中選一張圖來匯報
會放一堆圖片在桌面,那些圖片都是倫敦的地標,我拿了著名的倫敦塔橋(Tower Bridge)!


雖然我沒有看過倫敦塔橋的歷史,沒有作充份的準備,但對我來說這個地標是當中最容易說的XDD 所以手快有手慢冇XDD 記得當時有個面試者拿到剩下的St Thomas' Hospital,如果當時我拿到真的不知道說什麼好XDD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間醫院大有來頭呢!
那個面試者跟我說:「Tower Bridge我會,我可以說這個嗎?」
我說:「我不會那間醫院XD,你可以問一下面試官可不可以說跟我同一個!」
結果面試官Say No,她說:「不要緊,你說到多少就多少!」
聽完這句我覺得這個環節景點的資料內容當然重要,但是最重要是懂得控制現場氣氛!

聽完大部分面試者的匯報之後,馬上覺得在內容上我一定不可以取勝,加上當日在場的面試者全部都是英語流利的本地人,聽起來都好專業,立即好緊張有種會比下去的感覺!唯有「執生」以遊客的角度分享一下我第1次來倫敦見到Tower Bridge的反應,匯報時叫大家幻想一下在船上見到前面就是Tower Bridge,然後我唱著:「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提到好多人都會誤會Tower Bridge是London Bridge,包括我自己第1次來到的時候!然後再提出當時Big Ben正在維修,所以Tower Bridge就是倫敦的焦點,大家盡情拍照吧XDD

其實整個匯報我都沒有說過Tower Bridge的歷史XDD 好在他們都有笑,反應也不錯!
整個面試過程我都表現得好積極參與,結果2日後收到通知有第2次面試!不過當時面試官有提及會把我放到「貴賓室的招待員」的職位,因為他們覺得我的笑容和熱情好適合做招待,最重要是船上導遊大部分是本地人,操流利英語,很難與他們競爭,不過可以跟他們一起面試我當贏了XDD

收到通知有第2次面試與面試的日子同樣地相差8日,所以都是有充足的時間準備!


第三步:第2次面試-1小時的實習工作環境+半小時的個人最終面試

申請職位改變成->貴賓室的招待員



第一部分:1小時在貴賓室實習一下招待的工作
學習開酒樽、有技巧地倒啤酒,好在當時的同事指導和講解得好好,非常清晰,就算完全沒有經驗都不會令我怕了這個陌生的工作環境!

第二部分:個人最終面試
會有兩個面試官(兩個都是第1次面試見過),全程大約半小時!
面試問題十分普遍,例如:為什麼要請你?
會問公司核心價值哪個重要?為何重要?(所以一定要熟讀公司資料)
會問那1小時的實習如何?喜歡那裡工作環境嗎?
最後問了一句:「你想做全職還是兼職?」
聽到這句就知道請的機會也很大,然後我問:「全職和兼職有什麼分別?」
分別在於兼職主要星期六日和假期工作,工作日子會比較少,在要交租的壓力下,我選擇了全職!想不到面試官比我更高興XDD 因為當時全職比較缺人,他們即時口頭上聘請了我,即日也收到有Offer的Email!

非常幸運地我的英國工作假期有了這份好穩定的全職工作,由搵工到面試成功有Offer,用了30天,足足一個月的時間,整個過程都好幸運好順利,當然也不少得我的努力啦XDD

結果當時新請的船上導遊職位由擁有超過10年導遊經驗的面試者和表演技巧好好的舞台劇演員成功獲得,在第1次面試中的面試者只有我和另一個在學學生就獲得招待員的職位,所以我是在15人小組中生存下來的4個人其中1個呢!

重點想說在英國本土公司面試,會不會說流利英文不是重點,當然要說可以溝通到的英文啦XDD 你的性格和態度是不是適合那間公司那個職位是最重要的,對於大公司來說,經驗反而是其次,因為他們都會有實習和訓練!



以下是以到步英國後的日子計算,我的全職工作由搵工到面試成功時間上的小總結:
Day 12 在官網搜尋空缺及申請職位
Day 23 收到通知第1次面試的Email
Day 30 回覆確認會出席第1次面試
Day 31  第1次面試-2小時的10-15人小組面試
Day 34 先電話通知後Email確認第2次面試
Day 42 第2次面試-1小時的實習工作環境+半小時的個人最終面試- >成功
           口頭上即時聘請,然後即日都收到Email確認Job offer
Day 44-45 Induction Day (投入工作前的2日Training)
Day 47 正式投入工作



最後好穩定地工作了2年直到Visa到期,完成了我在英國工作假期的工作部分!
如果大家有興趣在倫敦的旅遊景點工作,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到手!

我會繼續分享更多在倫敦工作方面的經歷,歡迎大家👇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YorkPau
讚好我的專頁>自由旅生·Life goes on. 


重溫相關文章及遊記: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本土公司面試初體驗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差點成為了Event炒散王| 有機會於大型體育活動、演唱會、私人或名人派對中工作
👉英國工作假期|當1日鴨仔團導遊|日賺百幾鎊
👉英國工作假期記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