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8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本土公司面試初體驗

今次來英國是工作假期,當然不少得工作方面的分享啦!


6月尾來到倫敦,遇上好天氣真是感恩,估計這幾個月(7-10月)是英國最好的旅遊時期呢!
雖然好想趁著好天氣去玩、去享受假期,但是要交租的關係,不得不開始尋找工作了!

尋找工作愈早開始愈好,等到財政短缺才找會好不安,早開始可以慢慢找慢慢選!
在出發前我已經下載了一些搵工Apps或Save了網站,大概地看過某些行業和某些職位!


以下是我用的英國搵工Apps及網站:
reed.co.uk
indeed.uk
totaljobs.com
cv-library.co.uk

以上4個我都有用過,但主要看的是indeed.uktotaljobs.com,因為這2個會不停Send Job alert,雖然有點煩,一大堆Email,但也可以迫著自己尋找工作XD 

indeed.uk有香港版,用過不會陌生,Job alert最多1日1個可以接受,介面簡單,我比較喜歡用!

totaljobs.com可能會1日Send 3-4個Email的,雖然煩,但我在倫敦第1個Interview就是來自這裡的XD

雖然在出發前已經在看工作,但真正Send CV是在有地址、有銀行戶口和完成NI Interview之後的!

注意:找工作不能漁翁撒網、什麼工作都Send,因為倫敦的交通費好貴,見工車費也是Cost!而且一場來到英國工作假期,當然要做自己喜歡或想做的工作啦!


以下是我在倫敦的第1次見工體驗分享:

Day 13開始Send CV
我找的是跟Event有關的工作,主要在totaljobs.com上尋找,只要Upload CV填好資料後,然後見到適合的就One Click Quick Apply,好方便呢!

Day 17收到Email interview!
8:30am左右收到Email有 interview,時間下星期一的9:30-11:30am,Email中有公司的簡介和網址,但地址要自己上網尋找,而且這個Email是沒有人回覆的,只好在9:30am去網上的地址碰碰運氣了XD

Day 20 1st Interview
面試的公司是一間以倫敦為據點的本土中小企,是一間Marketing & Event的公司,實制是在Event中做Direct Selling,公司客戶主要是銀行金融、工程等等為主!

1st in 在踏入公司的第1刻就開始了,在Reception有個好Smart的男人招待每位applicant,填表等待的時候不停問我們問題,雖然是閒話家常,但相信是看applicant 性格的重要環節呢!當大家都以為他是招待員的時候,後來才知道他是Event Manager呢!

 9:30-11:30am的interview 大部分時間都是等...這段時間有好多人in,眼看都已經有20個左右,到我入去見老闆的時候,那個“招待員”跟我一起入去,入到去才自我介紹是Event Manager呢XDD 好在我在外面等待的時候好積極回應他的問題呢!(不是每個人入去他都跟入去的,所以我覺得我在Reception的時候留下了好印像呢!)

見老闆好簡單,5分鐘不到就完,不用自我介紹,只是問為何要見這份工作,然後介紹一下公司的運作和2nd in 的安排,同一天的中午1:00-2:00就會電話通知有沒有2nd in !
即是5分鐘內1條問題的答案就是打動老闆的關鍵XDD
(我覺得應該是我在香港多Event經驗吧!)

結果我在2:30pm 收到老闆的親自來電恭喜我進入2nd in,第2天就是要Onsite Event Training和Observation,由8:30am-7:00pm,Full Day呀!!!Oh My God!

Day 21 2nd Interview
第2日8:30am來到公司,又是等...見到前1天一起1st in的熟悉面孔呢!
最後當天可以2nd in 的只有10人!

等到10:00左右,安排2人1組跟1個Trainer,那個Trainer要求自我介紹,然後就出發去Event地點!

路上一邊走一邊講公司的事跡、有什麼客戶、當日Event的客戶是什麼等等,在Tube入面都不停講,中間都會要互相了解大家而再互相問大家問題,講有關自己的3件事等等!

到達Event場地後,他們Set up 然後開始工作,好在我們不用跟他們一起工作,只是在旁邊觀察和要完成Trainer在每個小時的Task!

首先,要說出Direct Marketing和Indirect Marketing 的類別、好處和壞處(好像讀書時候的題目呢XD)做完後,我在找關於客戶的資料,Trainer就叫我把找到的都寫出來XD 

他們的客戶是本土銀行(Vanquis Bank - Provident的子公司),而產品是信用卡,還知道了在英國是有Credit Score的,所以邀請人申請信用卡前就要即場Check Check他的Credit Score,而Credit Score rating是每間銀行或財務公司都不同的,長知識了!

然後給2個小時寫Business Plan,內容自訂可以發揮創意!在寫Business Plan的時候,我開始發覺我喜歡的是Advertising & Marketing,不是Direct Selling XDD Trainer應該想不到在寫Business Plan的時候,我認清了自己喜歡的範疇呢!

寫完Business Plan,和Trainer一起吃飯時,她繼續好積極地講解職位的升遷,當講到錢和時間這點,我就好現實地Say No XDD 原來這是Performance based 的工作,美其名就是多勞多得,但其實是也很靠運氣的,沒有底薪的工作就算Commission 有多吸引也不好做,而且是朝7晚7,天下老闆一樣Mean,非常harsh呢!

好在我好清楚自己是來享受工作假期,不是來工作工作工作的XDD

我的Trainer是意大利人,在法國讀完書就過來倫敦工作,跟我一樣喜歡看日本漫畫的XDD
雖然對Trainer有點不好意思,Train了整個上午,不過沒有辦法啦!

最後Trainer跟我說,其實今日2nd in 就是在Event 中他們幫我們準備在晚上見老闆時候的Presentation,到時候就是3rd in 喇!

想不到在倫敦的第1次見工最後是自己放棄的,無論如何這次是好好的體驗呢!


重溫相關遊記:
英國工作假期記錄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8.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