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經歷「大時代」的2020年|前半年英國。後半年香港

每次寫一年的總結文的時候,我都會重溫一下去年的總結文,因為在最後通常都會寫下寄望下一年的句子,看完精彩的2019年總結 - 「英國工作假期|一步一步實踐目標的2019年」後,最後寫著「期待2020年英國工作假期最後半年的衝刺!」,誰想到2020年全球都受到疫症的影響,英國3月開始封城,我就停工停旅行直到簽證完結......最可怕的是疫情直到2020年完結都未完呀!


2020年好多人都會說是「想Skip咗嘅一年」,好多不開心的事發生、全世界都經歷著各方面的挑戰和轉變,好多計劃都要改變,生活模式也漸漸變得不同......也許這就是一個新的十年的開端吧!



我的2020年可以分為「英國工作假期最後的半年」和「回到香港後的半年」!本來打算在最後半年衝刺,年頭還在想要不要早一點點辭職去一個比較長的歐遊旅行還是簽證完結後直接歐遊玩一個月才回香港,想不到3月開始病毒在歐洲爆發,英國在3月尾開始封城,原本預訂了的挪威、冰島、蘇格蘭、波羅的海三國遊都被迫要取消~T^T~長的歐洲旅行就更加不用想了!雖然今年有好多不預期,不過最重要和最感恩的是平安無事回到家!



英國工作假期最後的半年

前半部分是如常地在英國工作生活和歐遊旅行,後半部份是英國封城後的生活!




1月份~



London eye 跨年倒數煙花表演



2年在倫敦跨年倒數,今年終於買到「London Eye的正面位置」喇!Yeah

踏入202011日的一刻,在Big Ben 附近的Westminster欣賞London Eye 跨年倒數煙花表演,雖然是第2次看,同樣地等待大約4小時看10分鐘的煙花表演,但是仍然有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覺,London Eye正面的煙花真的好美呀!!!想起當時現場的氣氛都好正,大家都好興奮和期待2020年這個新一個10年的開端,卻沒想到2020年會是這樣特別的一年,好多大型活動和跨年倒數都取消了!


因為Last Christmas in London2019年年尾聖誕期間好積極地去不同的地方拍照,拍到20201月都未拍完XDD


Wembley Park聖誕燈飾




Canary Wharf Winter Light



>重溫IG StoryCanary Wharf Winter Light



1月份除了告別了2019年,也告別了Coco cola London Eye,陪伴了我1年半的紅色摩天倫要轉顏色喇!




公司年度檢查維修 + Training 



之前有分享過我2年的英國工作假期都是在倫敦著名景點工作,1月份是倫敦旅遊的淡季也是公司一年一度的檢查維修時期,3個星期的Training主要是重溫一下工作上的知識和Team Building!今年是公司換贊肋商的一年,所以在年度Team Day都非常熱鬧!在英國本土公司工作的好處是可以學習和體驗到香港學習不到和體驗不到的東西,今年體驗了一個好特別的Challenge - 以小組形式3小時內用一個萬字夾去換最有價值的東西回來(之前曾經聽過有人用一個萬字夾,用了1年的時間經過14次交易最後換了一個豪宅)想知道我們最後換了什麼嗎?重溫以下IG Story吧!然後有一天去了 Tate Modern Team Building,裡面的好多藝術品都「打卡able」和上面的景觀台的風景都不錯!




>重溫IG Story2020年倫敦眼年度維修+TrainingTeam Building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求職篇|求職前的準備。「搵工」的心路歷程分享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旅遊景點。前線工作|由搵工到面試成功的經驗分享



3個星期的Training 不是日日都要上班,而且有些日子我用了我之前的放假獎勵,製造了7日的假期,去了2個小旅行!


斯洛伐克32夜浸溫泉之旅




為了獎勵自己在2019年的努力,2020年的第一飛是我特地計劃了一個歐洲溫泉之旅,懷念一下日本的溫泉,雖然歐洲的溫泉是不熱的,只是暖水池,但是去走一走放鬆一下也不錯!今次我選擇了位於斯洛伐克的Piestany溫泉小鎮,這是古時歐洲名媛貴都會去的溫泉勝地之一,以親民的價錢入住五星級酒店,這是玩中歐東歐的吸引之處呢!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寧靜又特別,走在街上好舒服,最喜歡那裡特別的建築,有超夢幻的粉藍色教堂和超奇怪的UFO 建築呢!





>重溫IG Story 斯洛伐克32夜~布拉提斯拉瓦+Piestany~溫泉之旅

>重溫相關文章: 【旅行攻略】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一日遊行程推薦|交通/住宿/景點/美食

>重溫相關影片:斯洛伐克🇸🇰|布拉斯提拉瓦必到景點





瑞士+列支敦士敦43夜之旅




2020年第二飛我選擇了去瑞士蘇黎世,其實目的是要去位於瑞士和奧地利中間的小國列支敦士登,列支敦士登是世界上最有錢的郵票小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不用過海關就有護照印,還可以自製有自己樣子的郵票呢!





列支敦士登花一天就足夠,其餘的日子玩蘇黎世市中心,在蘇黎世舊城區遊走,馬上想起韓劇《愛的迫降》入面我浪漫情節呢!簡簡單單在舊城區小山丘上欣賞蘇黎世美景,坐船遊蘇黎世湖,吃傳統瑞士餐和正宗的瑞士芝士火鍋已經好滿足,上雪山看少女峰留待下一次吧!




>重溫IG Story瑞士~蘇黎世~43

>重溫IG Story 列支敦士敦~1日遊

>重溫相關文章: 【旅行攻略】瑞士真的那麼貴嗎?「全歐最富有城市」蘇黎世自由行全攻略:交通/住宿/景點/美食/行程預算+省錢策略

>重溫相關影片:瑞士蘇黎世|舊城區必到景點

                             瑞士蘇黎世|坐船遊蘇黎世湖

                             列支敦士登交通|由蘇黎世出發。去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1日遊



1月尾是農曆新年,2年在倫敦過農曆新年,依舊沒有家人在身邊,沒有「行花市」沒有「逗利是」,而且今年是年三十至年初三都要上班,完全沒有農曆新年氣氛,不過有同事一起迎接鼠年,一起裝飾一下工作的環境也不錯呢!結果到年初九,朋友來到倫敦才有機會去飲茶過節呢!




在1月份的最後還去了一趟英國境內遊,衝出了英格蘭,踏足了威爾斯!


英國威爾斯21夜快閃之旅



在英國生活那麼久,發現原來我一直都在英格蘭,因為只要有假期我就會去歐遊,好少會去英國境內的旅行,好在朋友來探望剛好有21夜的機會,可以讓我來個衝出英格蘭快閃威爾斯之旅!我們去了威爾斯的首府及最大城市-卡地夫,搭長途巴士來回大約8小時,21夜有點趕,基本上只有一個晚上和一個早上,而且第1日到埗大風大雨下雹,還見到彩虹,真是天有不測之風雲,不過這個旅程是值得去的,好在最後在參觀Cardiff Castle 的時候遇上好天氣!


>重溫IG Story 英國~威爾斯~21夜之旅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威爾斯首府|卡地夫21夜旅遊攻略|交通。住宿。景點。美食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1月份 IG Story






2月份~

2月份沒有去歐洲旅行(後悔中...如果知道疫情3月會殺到早知2月份去多D旅行啦,可惜沒有如果)好在都有玩倫敦和在倫敦Staycation!


參觀了Kensington Palace,小小的皇宮好多東西看,戴安娜王妃的時裝設計展覽和維多利亞女王的成長都很值得一看!




然後朋友帶我入住位於The Shard 38樓的全倫敦最高的香格里拉酒店,飽覽倫敦的景色,好美呢!



我們住的位置對著St. Paul Cathedral,又可以看到London Eye,日景夜景都超美呢!



最可惜是第2天要上班,不能盡享酒店的設施,52Sky Pool & Gym  Room,唯有快閃打卡啦!



2月份是一年一度公司最賺錢的情人節,今年情人節依舊在工作中渡過,也拿下了「情人節銷售大獎」(就是多一天有薪假期啦~Yeah!),今年最特別的是和同事們一起建造了一幅「Love Wall」,寫滿了不同語言的「I Love You」,阿拉伯文好難寫,每一筆都好像畫畫那樣呢XDD



還有參加了公司今年第一個Party,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是最後一個了!




當時香港、亞洲多國都已經受到疫情影響,所以在2月份我預早在網上買了10個口罩已備不時之需,而最後這10個口罩真的在3月時大派用場(當時在英國真的是一罩難求)!


看回IG Story最慘的就是當時我還預訂了3月的挪威Trip4月的冰島Trip(好難得約到一班同事去T^T結果都被迫要取消了!)


2月份就好像坐過山車一樣,有享受有經歷,在倫敦生活經常都要面對地鐵延遲或停駛,今個月又擺工又no signal,而在某一天Bakerloo Line 停運的一個Weekend,我要走路大約20分鐘去乘搭Jubilee Line,途中被狗咬~T^T~,要入急症室洗傷口打針食藥,好在全程都有上司陪同,真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呢!因為今個月Bakerloo Line太「不聽話」的關係,亦造就了一個機會給我體驗一下「搭巴士返工」和「搭Overground返工」,這也是我在倫敦2年來第一次「搭巴士返工」呢!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工作假期|入急症室的經歷!!!~T^T~


2月份的最後想不到還可以看到倫敦下雪,當時櫻花正初開,下著雪欣賞櫻花雪,好像在日本呢!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2月份IG Story




3月份~



櫻花盛開的3月份,今年沒有特別出去到櫻花盛開的熱點拍照,只是偶然靜靜地欣賞我家門前的櫻花樹!當時每天一打開門就看到櫻花樹,感覺好治癒呢!




>重溫相關照片:

英倫大阪|Swiss Cottage滿開櫻花2019年)


如果2月份像坐過山車,3月份應該是Skydive XDD

3月初至月中,英國好像還是一切如常,公司還舉辦了盛大的20週年生日活動,每天都好像Peak Time一樣,工作到超累,努力地完成了這個活動之後,獎勵自己享受一杯「生日Cocktail」,然後幾日的放假就好臨時即興地安排了去歐遊,地點選擇了羅馬尼亞(本來想去克羅地亞,然後覺得6月份去天氣可能比較好,誰知道......)就這樣羅馬尼亞就成為了我的2年英國工作假期「環遊全歐洲」計劃的最後一個國家!





羅馬尼亞32



為什麼我會去羅馬尼亞?因為那裡就是傳說中的吸血鬼的故鄉!!!

羅馬尼亞是我去過最東的東歐,地理上來說我都算是去了東、南、中、西、北歐,達到了「環遊全歐洲」的目標XDD  



而在羅馬尼亞的經歷真心難忘,絕對是其中一個印象較深刻的旅行,這個旅行讓我感到武漢肺炎的嚴重性!!!其實整個旅行都是在擔心下進行,雖然當時羅馬尼亞不是高危地方,但是當地人的抗疫意識高和政府的反應都好快,而且旅程中都遇到不友善的對待,在Sighişoara 小鎮和首都Bucharest車站時都曾經有人對著我們說「Coronavirus」,感覺疫情之後再去旅行可能好多國家對華人樣子都會有偏見呢!


羅馬尼亞給我的感覺是落後到好似時光倒流五六十年那樣,首都Bucharest車站好殘舊,跟北歐和西歐好不同,乘搭火車時看到的風景是破舊荒廢的工業用地,很陰森恐怖,好有前往「吸血鬼的故鄉」之路的感覺呢!




吸血鬼的故鄉Sighisoara有「羅馬尼亞版布拉格」之稱,在那裡我們參觀了吸血鬼的故居,現在改建成為餐廳,逛了一下Sighisoara,超級寧靜,那裡的建築充滿著中古世紀的色彩,又是時光倒流的感覺呢!而最可惜是吸血鬼城堡Bran Castle因為疫情關係而關閉,只能在外面拍照留念一下,我們山長水遠地到此一遊啦!


>重溫IG Story羅馬尼亞~BucharestSighisoara32夜之旅

>重溫相關影片:羅馬尼亞🇷🇴鐵道遊|懷舊。驚嚇。畢生難忘

                            羅馬尼亞🇷🇴童話小鎮🧛‍♂️吸血鬼的故鄉📍Sighişoara

                            🇷🇴羅馬尼亞📍Sighişoara🧛‍♂️勇闖吸血鬼的故居


從羅馬尼亞回到倫敦一個星期後,倫敦就宣佈封城, 疫情殺到來了!!!

好在剛剛在封城前幾天參觀了St Paul Cathedral,欣賞了疫情前倫敦最後的風景!



記得在封城前1天我請了病假,有一點點扁桃腺發炎,然後就開始咳......咳足整個月都未好,在肺炎時候咳真心驚,好在是沒有發燒和有足夠的休息,之後就自然治癒!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工作假期|發現自己出現肺炎病徵點算好?使用onlineNHS 111的分享


結果3月尾開始停工停旅行,原定的3月挪威、4月冰島、5月愛丁堡、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的旅行都被取消了!封城下獨自留在家中過了一個好難忘的生日,整理行李和之前旅行的影片,最幸運的是有薪地放假,不用擔心交租問題,這也是當時我繼續留在英國的原因!



>重溫IG Story封城下過生日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工作假期|面對肺炎「走」定「留」?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3月份IG Story






4月份+5月份~



想不到我的英國工作假期最後3個月經歷了英國抗疫重大時刻,真是百年一遇、畢生難忘的體驗呢!4月份見證英女皇罕見的演講,首相一度病危送入ICU 然後康復到復工,真是峰迴路轉!


在抗疫重大時刻,我的生活就非常簡單,不是去超市就是在家中,每天睡到自然醒、定時做運動和整理之前的旅遊照片和影片!在4-5月份每日都好有規律,起床、食早餐、upload 影片、做運動、食午餐、剪片、視像、食晚餐、睇劇再剪片,雖然日日如是,但好享受,因為我的人生好像從未如此悠閒過呢XDD



疫情下雖然多了時間在家煮食,但是沒有把我變成大廚XD 我依然是在煮一些超簡單的懶人料理,唯一特別的體驗就是第1次自製pizza,比想像中容易,當然是需要在我的室友指導下才成功啦!





抗疫時候我最大的成就應該就是完成了環遊歐洲玩轉美國的影片!

而在5月尾亦整理好和寄出了回港的行李,正式遞交了辭職信,準備好剩下的1個月好好享受在倫敦最後的夏天!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4月份IG Story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5月份IG Story




6月份~



6月份的第1天,我選擇了返回公司交還制服和整理Locker,正式結束工作上的事務!封城2個月後第1次出Zone 1 Central London,回到曾經工作的地方,也是倫敦的景點旺區,市面上一片寧靜,不過走在泰晤士河畔卻舒服得很呢!




>重溫相關影片:🇬🇧英國📍倫敦|封城兩個月後實況



去到6月中倫敦逐步放寬封城,部分店舖都陸續營業,在臨走前的1個月我選擇了不困在家中,步行發掘倫敦!


Notting HillPortobello MarketHolland Park 1天遊



>重溫相關影片:🇬🇧英國📍倫敦|放寬封城後市集實況|Portobello MarketNotting Hill



步行探險1~倫敦北部Hampstead~在Hampstead Health欣賞倫敦市中心的skyline 和童話小鎮風景




>重溫相關影片:🇬🇧英國📍倫敦|步行探險|走過最危險的路⚠️

🇬🇧英國📍倫敦|富裕住宅社區Hampstead 。山頂公園Hampstead Health|欣賞倫敦Skyline。感受童話小鎮


步行探險2~走過傳說中的Abbey Road,尋找Beatles的足跡 



>重溫相關影片:🇬🇧英國📍倫敦|走過Abbey Road。尋找Beatles的足跡👣



步行探險3~比較近倫敦市中心的Promise Hill



最後,在離開英國前一個星期比較繁忙,要與英國的朋友們好好道別!

去了玻利維亞朋友家中sleep over,我們一起弄壽司、一起化妝和一起到公園野餐,經歷了「倫敦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



>重溫IG StorySleep Over

>重溫相關影片:🙆🏼‍♀️南美女生教路|代代相傳👁️眼睫毛彎曲法🔥😱


Hyde Park 舉行了我的Picnic Farewell,與同事們正式講再見了,經歷了「倫敦最熱的一天」!好感動和好感謝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出Central London



>重溫IG StoryPicnic Farewell


在臨走前1天,與厄瓜多爾朋友在Tower Bridge道別!



然後在回家時順道去Paddington站找Paddington熊,這個車站我經過過無數次,而且我住在很近這個車站,但卻在最後1天才來尋找PaddingtonXDD 看來我真的是Last Mintue PeopleXDD不過就意外地捕捉到「NHS版的Paddington熊」,好代表到當時的倫敦!




最後1晚在家裡與室友farewell,買了彩虹蛋糕和玫瑰香檳,慶祝一下我順利地完成了2年的英國工作假期!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6月份IG Story


627日正式回到香港,但是因為要隔離14天的關係,一直都是困在酒店內,所以正式來說我是7月份才回到香港的家裡呢!




>重溫相關影片:🇬🇧英國工作假期|回程篇|疫情後乘搭飛機體驗✈️

>重溫IG Story入境香港「強制檢疫」程序

>重溫IG Story14天入住隔離酒店


>重溫相關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回程篇|疫情後乘搭飛機體驗|不吃不喝不去廁所就安全?

入境香港「強制檢疫」經驗分享|由落機到肺炎檢測+隔離14天的程序

在香港入住隔離酒店14天的經歷分享|選擇隔離酒店前要注意的事項+「慳錢」小Tips





回到香港後的半年


7月份~




7月份有差不多一半時間都是在酒店隔離中渡過,這個時候整理了英國工作假期工作部分的分享和申請退稅!


>重溫相關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求職篇|求職前的準備。「搵工」的心路歷程分享

英國工作假期|收入+稅務大公開|到底2年全職工作我賺了多少錢?交了多少稅?可以退回多少稅?|退稅過程分享




隔離完之後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之後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吃了好多住家飯(感覺好像吃了2年的份量XD)回到香港的感覺跟在英國的沒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都是留在家中剪輯影片和打文章!在英國3個月的封城生活可以說是幫我收拾心情回家呢!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7月份IG Story





8月+9月份~



這兩個月主要是執屋和準備婚禮,執屋方面整理了由出生到現在的東西,掉了很多還有很多,發現好多東西都不是必須的,到最後都只是放著沒有用到,所以將來在買之前真的要好好考慮呢!婚禮方面最重要的都安排得七七八八但細節上完全都未定,2020年結婚的新人都要面對疫情和限聚令為此而煩惱,最後我們決定把婚禮擺酒延遲,證婚儀式會繼續進行!


好久不見的香港,既然不能去旅行,就來玩玩之前沒有玩過的香港吧!

這兩個月去的地方都是香港著名的IG打卡位,好像重拾旅行的感覺呢!


南豐紗廠



西環碼頭



志明橋



樂華邨



粉紅教堂玫瑰堂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8月份IG Story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9月份IG Story







10月份~



10月份絕對是我回來香港後最忙的月份,在1月份我一個月去3個國家,10月份我就一個月3Staycation XDD 


Staycation 1:同另一半慶祝生日,我好花心思佈置了房間,美美的!

🏨East Hong Kong




Staycation 2Bridal Shower Round 1 + 港島南Hen-trip 

🏨 鴨脷洲城木酒店


參加了浪遊漁港玩轉港島南區,終於見到傳說中的珍寶王國和吃到艇仔粉啦!




>重溫相關影片:

香港仔漁港體驗|浪遊漁港1773|乘坐舢舨船+參觀住家艇+品嚐正宗傳統艇仔粉


>重溫相關文章:

 【真實體驗分享】香港仔浪遊漁港1773|乘坐舢舨船+參觀住家艇+品嚐正宗傳統艇仔粉



Staycation 3 Bridal Shower Round 2

🏨銅鑼灣假日皇冠酒店




與閨蜜拍攝相識20週年的特別照片,然後半夜逛Donki,第2日在酒店對著泳池嘆下午茶!




10月份最大的轉變就是成為了人妻,展開人生另一個階段!

小小的證婚儀式也好緊張好累呢!





10月份在香港打了卡的位置:


元朗公園百鳥塔



西九海濱長廊



大澳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10月份IG Story




11月份~




11月份主要是享受人妻的生活、「咀巴去旅行」和繼續玩香港!


身體去不了旅行,唯有咀巴去旅行啦!


香港都食到「叉燒跌晒出來」京都拉麵

京都豚骨。麵屋丸京




品嚐正宗印度餐🇮🇳

咖哩葉 Curry Leaf




11月份在香港打了卡的位置:


西環藝里坊壁畫街



中環摩天輪~想起在London Eye 工作的日子呢!




青衣三支香


回來香港之後第一次行山,也是人生第一次行夜山,超美的夜景呢!


>重溫相關影片:青衣三枝香|海景。山景。日落景。夜景|靚景行山路線分享

>重溫相關文章:靚景行山路線分享|青衣三支香|海景。山景。日落景。夜景

>重溫IG Story人妻生活Cooking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11月份IG Story





12月份~



12月份是一年中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是聖誕月份周圍都會亮起燈飾,好有節日氣氛,是拍攝的好時機呢!還記得去年的12月瘋狂地在倫敦各景點拍攝聖誕燈飾來紀念在倫敦的最後一年聖誕呢!


但是踏入12月份,第一個活動是與聖誕無關的,繼續玩香港,回到香港後第2次行山 - 行【屯門徑】彩虹欄杆‧藍地水塘



>重溫相關文章:【屯門徑】彩虹欄杆‧藍地水塘|路痴行山經歷分享|行屯門徑都「盪失路」?!



回到香港的第一年聖誕,我並沒有瘋狂地去拍照,反而在家添置了聖誕樹,佈置了簡單的聖誕燈飾,簡簡單單的在家中煮食,看聖誕電影,然後在家中拍攝燈飾!



最後在26Boxing Day相約了我的Christmas Buddy去尖沙咀拍攝聖誕燈飾,全程戴著她送的聖誕口罩,紀念一下疫情下要戴口罩的2020年聖誕!


尖沙咀海港城聖誕燈飾





K11聖誕燈飾




尖東聖誕燈飾



>重溫相關影片:

倫敦過聖誕|英國生活|本地人怎樣過聖誕?我又點過聖誕?分享5個英國本地人聖誕必做的傳統


>更多精彩生活重溫: 12月份IG Story


今年的經歷令我更加注重身體健康,「錢係賺唔晒㗎,夠用就得!」不用去旅行的我也不會花費太大XDD 所以回到香港後我更著重自己將來的發展和想走哪一條路多於「求其去搵份工」!


2020年絕對是特別的一年,對我來說是休息得最多、不被工作支配、可以隨心所欲、屬於自己的一年,好像過著退休生活般那樣;在這段時間裡我更認識到自己和自己要走的方向,接下來的2021年就是要裝備一下自己了!



2021年我想我會花多一點點心思在YouTube上,所以大家記得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YorkPau,留意著我的影片啦!


>重溫相關年度總結文:

英國工作假期|一步一步實踐目標的20192019

從旅行到工作假期|挑戰驚喜幸福滿滿的一年 (2018)

有一種幸福叫旅行 (2017)

89天不在香港·豁出去漫遊 (2016)

旅行是一種選擇,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2015)

Gap Year 點可以白過!!! (2014)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

YouTubeYorkPa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