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17

勇闖墨西哥:探訪古印第安文明

提奧狄華肯(Teotihuacan)又稱為「眾神之城」,位於墨西哥城近郊約50公里處,是古印第安文明所遺留下的古城,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小時候很想去埃及的金字塔,想不到埃及還未去就先來到了墨西哥的日月金字塔呢!

這裡有仙人掌、荒漠,就是我想像中的墨西哥啦XD

來到的時候好像有表演,不過已經快完了,那只好直接入場啦!


進去古城是要買票的,因為我們時間不多,打算自己隨便走走,於是選擇沒有導遊的入場費45 peso(即港幣大約$18.8)!


看到這個「公仔」就代表你已經進場啦!好可愛的工藝!


裡面還有賣手工藝品、衣服、伴手禮等等的店舖,相信在墨西哥城也有很多,所以節省時間直接去景點!


景點1: Piramide de la Serpiente Emplumada(羽蛇金字塔)


這是在Teotihuacan第三大建築,該結構也被稱為羽蛇神廟!



金字塔的外牆上刻有中美洲“羽蛇”的雕塑,“羽蛇”也是中美洲人民的最古老和最重要的神之一!






景點2: Altar (祭壇)
在金字塔的周圍有很多矮平台,這些都是奉獻給神明的祭壇!



現在用途是讓遊人站上去感受一下那種氣勢,當然也是自拍的好地方啦XDD


遺址內有不少人兜售傳統工藝品,有模彷動物叫聲的樂器,有精緻飾物,但聽說價錢不便宜呢!



景點3: Calzada de las Muertos (亡靈大道)
亡靈之道全長約4公里,是當時這座千年古城的中心,也是主要景點的集中地!


為何叫亡靈大道?
聽說金字塔都是跟墓穴或祭祀有關,所以後人認為通往金字塔的道路就是跟死亡有關,稱為亡靈大道或死亡大道!

走過亡靈之道,會不會有什麼覺悟呢?


剛才看地圖亡靈之道是被1條河-Rio San Juan貫穿著,這也是古代時候這城市重要的水源!
現在已經荒廢,變成非常狹小了!


沿途也有不少戶外的展示牌,介紹古代人民的生活文化!

不知道這是早期的足球還是曲棍球呢?


然後我被一片仙人掌吸引了,有不同形狀的仙人掌呢!


有一個好像Mickey Mouse呢XDD



景點4: Pyramid of the Sun(太陽金字塔) 
到達太陽金字塔啦!



途中還遇到2個澳門人呢!這也是我在墨西哥第1次聽到廣東話呢!

在登上太陽金字塔的途中,多了兩個朋友,雖然他們是工幹旅遊,但也做了不少功課,對於景點的認識、交通等等都比我們熟悉呢XD

在登上太陽金字塔前,發現小松鼠,好可愛呀!


這是我第1次那麼近距離看到呢!


追蹤小松鼠的時候發現金字塔的外牆有一些凸起來的,好像人造攀石那樣!


聽說這一個一個凸起來的是建築時候用來鞏固建築物的,所以這不是捷徑,記得不要攀爬呀!


太陽金字塔是Teotihuacan最大的建築,高65米,南北長222米,東西寬225米,總體積約為120萬立方米。塔的四面都有階梯直達頂部,從底部到頂部有5層,共有二百多級台階!頂部原本有座10米高的太陽廟,現已完全毀壞,只是一片空地!


我們攀爬一會又停一會,愈向上爬台階愈陡峭,記得要扶著旁邊的繩子呀!

上了幾層,這景觀已經很美啦!

(拍照最好在中間幾層,不要在頂層,因為頂層是最多人的地方!)


上到太陽金字塔頂部,真的有很多人,但這不是最多人的時候;聽說每年的4月29日及8月12日是最多人的時候,因為這兩天是陽光最接近太陽金字塔頂部的時候,這座金字塔建築上好像是附有一些曆法相關的意義!

可是我去的那天是陰天下雨,都看不到太陽呢!

無論如何上到頂部都指定動作,舉起雙手感受太陽,吸能量!XD


在太陽金字塔頂部看到遠處的月亮金字塔,看起來跟太陽金字塔差不多,只是小一點矮一點!



拍完吸完能量,就要小心翼翼的走下去!


本來直接去月亮金字塔比較順路,但由於我們來的時候錯過了博物館的關係,所以就選擇回去博物館那條路,快速的看一看!



景點5: Museo De Sitio Teotihuacan(提奧狄華肯遺址博物館)


提奧狄華肯遺址博物館是在太陽金字塔前,位於一堆仙人掌附近!
裡面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大概用了半個至1個小時走完XD

博物館主要展示著Teotihuacan這個地方的歷史和人文活動!



從壁畫和陳列品中找到古印第安的建築大多是以幾何設計(Geometric Design)的而成,離不開方形圓形!


而手工藝品或與祭祀有關的就比較細緻!


這4個是香火盆,十分精美,祭祀儀式時候會用到,近看裡面還有人像呢!


途中看到這個古城的模型,很莊觀呢!


重點是後面的落地玻璃,清楚的看到太陽金字塔,這可能是博物館最美的風景吧!


過了模型還有一個小展覽,展示了一些懷疑是活人的祭品,連剛出生的小孩也有=0=|| 

古代的文明既神秘又可怕呢!




景點6: Pyramid of the Moon(月亮金字塔)
然後墨西哥情侶走累了,時間也差不多,而且月亮金字塔也是差不多的風景,所以我們就放棄登上月亮金字塔,但我還是想近距離的看看月亮金字塔,所以就隻身跑過去亡靈大道的末端!

上圖:太陽金字塔 下圖:月亮金字塔

猜一猜哪一個是太陽金字塔?哪一個是月亮金字塔?(我在整理圖片的時候也差點弄錯XDD)




月亮金字塔是用來祭祀月亮神,建築風格和太陽金字塔一樣,也分5層,只是規模較小!


最後走到月亮金字塔前的中央祭壇自拍的時候,遇到一位只會說西班牙文的女孩,她主動的過來跟我一起拍照,雖然不知道她說什麼,但一對鏡頭我們都很自然的擺Pose XD

近距離的月亮金字塔果然比較好看,這些路沒有白走!

我們正打算乘巴士回去的時候,肚子餓了,就在附近找到了一間很有墨西哥風情的餐廳,隨便的吃點喝點再回去墨西哥城中央車站北站 (Terminal Central del Norte)!


1分半鐘帶你探訪古印第安文明遺留下黎嘅千年古城-提奧狄華肯(Teotihuacan)






待續...
下篇:勇闖墨西哥:墨城搭地鐵體驗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