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8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住宿篇|「搵屋」的心路歷程

不知不覺在倫敦已經有兩個星期喇!


還記得出發前最擔心的就是住宿問題,有些人可能出發前已經安排好住宿,但我是「去到先睇屋」那種,而我只預訂了2晚酒店和5晚Hostel,所以我一定要在7日內找到房子,要不是又要再Book Hostel,繼續漂泊了!

出發前:
其實出發前我已經開始「搵屋」了,分別在Facebook GroupSpareRoomEasyRoomate上尋找,可能我太早(出發兩個星期前),好多人都不理我XDD


Facebook Group裡面的房間大部分都是香港、台灣、內地的人放出來的,寫得好詳細,但沒有我的心水地點,就算有都好貴,所以最終沒有用!


SpareRoom的手機版我用得最多,尋找部分分為Room和Flatmates,也可以設定地點後用Filter再選擇Budget、房間的類型、搬入去的時間、Share的人等等,操作簡單,User Friendly! 唯一不好的是有些新的Post要7日後才可以Contact,除非加錢升級XDD 



Post房出來的有Agent、Former Flatmate、Current Flatmate 和Landlord,一般Agent會收Fee的,我問過有一個277磅(Single)、377磅(Couple),好貴呀!起初找的房都是Agent的多,因為他們手頭上多貨,Agent Fee大約100-150磅左右才算合理,當然可以的話都不想給這筆費用啦!由於早期找的都是Agent多,他們都是比較積極回應的,但當知道我還未到倫敦就沒有跟進了XDD 而
Former Flatmate、Current Flatmate 和Landlord的那時候我選的都沒有回應T^T 出發前兩個星期都是用SpareRoom一直在看,但是可以說是一無所獲呢XDD


EasyRoomate是出發前幾日才開始用,只有網站而沒有手機版,所以比較少用!而且裡面的房間沒有SpareRoom的合眼緣,我在EasyRoomate有寫出要求Post廣告,回應的都是Agent而且多數是東倫敦的房子(完全不符合我在廣告中的要求),所以最後我都沒有再在這網站尋找喇!


到步後:
本來我的心水地點是Zone 1 King’s Cross 附近的,Budget是650磅/月(包水電煤上網)!其實符合這地點和這Budget都有的,在出發前大部分Inbox後都沒有回覆的!

到步後我把地點擴大至Tube - Angel 站、Puddington站和Queen’s Park站,在到步後的第2日就收到2個回覆安排在3日後去「睇屋」喇!中間3日當然我都有繼續Keep Checking 其他屋啦!




「睇屋」過程:
到步後的第5日去「睇屋」!


第1間屋-Angel站附近(其實走路都要半小時才到)
這間屋在Zone 1接近Angel站,搭巴士20分鐘到 King’s Cross,地點而言非常理想,而且租金只需480磅/月(包水電煤上網)Deposit 50磅,為什麼會那麼便宜?會不會中伏呢?而且Post寫明Prefer Asian Female =0=||| 說實話去「睇屋」的時候也很害怕呢XDD

好在安全無事!這是跟Landlord一起住,而Landlord是緬甸的家庭,媽媽回國2個月,所以將房間出租,房間是不錯的,好大而且是雙人床,唯一不好的就是光線不足!由於最多只可住兩個月,所以比較平!其實那區都比較多黑人(不是歧視),好像比較雜!


不過那個緬甸家庭都好友善,告訴我在倫敦生活不容易,而且分享了他的故事給我聽呢!
他們在倫敦由低做起,可以說是白手興家,轉眼間8年,終於有自己的房子,真的不容易呢!



第2間屋-Queen’s Park 站附近(走路大約6分鐘就到)
這間屋在西倫敦Zone 2 接近Queen’s Park 站,搭Underground和Overground都好方便!


600磅/月(包水電煤上網),Deposit 300磅/月,不是跟Landlord一起住,同住的是墨西哥家庭和日本女生,一共4人,再加我就5人喇!

這間房光線充足,一看到就愛上,加上同住的是來自墨西哥和日本,兩個地方都是我喜歡的而又去過的,所以很快就下了決定,我要租這裡!(我是看完後的第2天馬上Confirm,)





 


到步後第6日就Confirm,第8日就搬入去住喇!

好幸運地只用了1天去「睇屋」,而且第2間就好滿意,搬入去當天才給Deposit和第1個月租金,好在房間中途沒有被人搶走XD 終於有個安樂窩喇!


帶大家參觀一下我在倫敦的房間啦XD



房間內有雙人床,一個大衣櫃,一個中Size床頭櫃,床後有張小梳化,另一邊有大梳化,設備齊全,只是缺床單,而剛好我在出發前買了帶了過來!

由於沒有租約的關係,我就額外要求張紙寫明我給了Deposit,有個保障好些!


Yeah!收拾好東西喇!好像跟之前沒有分別XDD 因為全都放進櫃裡面喇!



前幾天在Hostel的時候還覺得自己行李多,搬入來後就覺得自己少行李,還有好多櫃都是空的XDD

我的房間對出是一條走廊,隔離是墨西哥夫婦的房間和浴室,上面是墨西哥囡囡的房間,走幾步就到廚房,而廚房隔離就是日本女生的房間!



這裡沒有客廳,所以廚房就是我們碰面最多的地方喇!


廚房設備齊全,除了電飯煲就什麼都有!


而浴室就小小的,只有淋浴間,花曬的開關我研究了好久都不會,要請教墨西哥囡囡才知道呢XDD



第2天早上起床,看到從我的房間看出去的風景喇!


還在床下找到涼衣服的架,這裡真的是什麼都有,太好了!



「搵屋」會遇到的問題:

1. 人生路不熟住哪裡好?
我是因為4年前去過,鐘情於King’s Cross,所以一直都是找King’s Cross附近,後來發覺只要是在大站附近或交通方便的都OK!最重要是避開一些危險的地方!

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blog.fwd.com.hk/zh/2016/08/26/where-to-live-in-london-2/

哈哈,我就是住在西區Zone1-2,治安好,房租貴XDD


2. 在哪裡找?
Facebook GroupSpareRoomEasyRoomate都可以,我最後是在SpareRoom成功找到!

3. 出發前找還是到步後?
個人經驗是出發前找的都不回覆,到步後反而容易找,當然出發前也可以先看看心水,最重要是要看到房間的真面目才給錢!


4. 「睇屋」前有什麼準備?
再重新問清楚月租是否包所有Bills和上網,還有Agent Fee,如果全部都OK的,就可以問一下地址,然後Google Map看一下附近的環境,看看交通方不方便,有沒有超市、銀行等等!


5. 「睇屋」時要注意什麼?
「睇屋」時可以留意真實環境是否安全,看房間要看光線是否充足、是否通風,還要看浴室和廚房是否設備齊全等等!


6. 決定租屋要考慮什麼?
有沒有合約?如果不租要什麼時候通知?
我是沒有合約,早2個星期口頭通知就OK
記得要要求張紙寫明給了Deposit!

我的租屋形式比較casual,也Flexible些!
有地址在工作假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好多申請都需要地址或地址證明,包括:銀行戶口和NI,CV上也要寫地址呢!



重溫相關文章或遊記: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住宿推介|超豐富英式早餐免費提供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8.html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住宿體驗|初嘗16人房Hostel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16hostel.html

英國工作假期記錄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8.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