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尋找設計的意義|由一隻匙羹到一個城市

倫敦有不少博物館,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費入場的,喜歡逛博物館的,來到倫敦就有福喇!

來到這裡3個月多,我逛了6個免費的博物館,包括:大英博物館、國家美術館、國家肖像畫廊、倫敦博物館、維多利亞暨艾伯特博物館和設計博物館,每個博物館都有不同的特色,個人覺得如果有時間是值得一去的!

當然來旅行的話,時間不多,大家大概也只會選一些有名的博物館來逛;而我在這裡工作假期,放假有空就可以去不同的博物館走走,這可是低消費高質素的活動呢XD


本來想累積到差不多的時候,整理一篇倫敦博物館系列的文章,但是剛剛去完設計博物館,發覺有種想為這個博物館而寫一篇文章的想法,相信這不是大部分人來倫敦會去的博物館,但卻是我最想分享給大家的博物館呢!


來到設計博物館,有種再一次認識和肯定自己的感覺呢!

我是一個沒有藝術家脾氣、以客戶要求為先的Graphic Designer,在Designer眼中可能會覺得我「太就個客」,但Marketing出身的我,覺得客戶的「Need」和「Satisfaction」是最重要,所以我是一個喜歡自己對客自己做Design 的Freelancer!

Design是我的副業,但是卻影響著我的人生,裸辭、旅行、工作假期都是為我的設計尋找靈感、尋找重要感覺的一步!我是一個「相信直覺但同時好理性」、「想做就做但會計劃好多」、「會追夢但又好現實」的人,聽起來好像好矛盾,但是世界就是充滿著矛盾,而我們常常在矛盾中作出選擇!

設計博物館位於Notting Hill附近,乘搭Tube Circle或District線至High street Kensington站下車,步行大約4分鐘便到達!會去Notting Hill拍照的,不防來逛逛這個小小的博物館,說不定有大大的收穫呢!


在設計博物館門前的藝術品,這個讓我想到「藝術」與「設計」,記得在Design畢業前,有位老師曾問過:「你想做一個藝術家?還是設計師?」


我的答案:設計師XD 

藝術不是人人都可以理解到的,再說我沒有藝術天份XD
設計是大部分人可以感受到接觸到的,可以讓人方便和有更好的生活!

現在的設計博物館是在2016年11月開幕的,由英國空間設計大師John Pawson操刀,1樓和地下1樓是特展區,而3樓是常設展區-「Designer Maker User」,展出近千件的設計收藏品,訴說著設計師、製造商和用家的關係,是讀設計和喜歡設計的人必到的潮聖地呢!



走到2樓想自拍的時候,發覺看的字跟拍的字不同,原來這字會隔幾秒轉的XD


這讓我想到在小小的設計上,我可以是Designer、Maker和User呢!




另一邊有一幅掛滿著為人熟悉的物件的牆,這上都是圍繞著生活大大小小的設計品!


當中有多少是大家曾經用過或正在使用呢?

設計是無處不在的,有些設計成為成功的商品,有些設計因為美而受到賞識,有些設計帶有特別的意義,究竟設計對你有什麼意義呢?


這個問題作為整個展覽的開端和結尾,都會讓人有好大的想像空間和反思呢!

「Designer Maker User」是一個讓大家了解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製造商和用家的關係,三方如何互相影響一件設計的誕生!


走過一幅History Wall,會看到不同行份不同範疇的設計展覽歷史,然後就會看到「From the Spoon to the City」,這也是整個展覽的真正開始呢!



講到設計,好多人都會想到graphic design、architecture 或fashion,其實設計範疇好大,生活中充滿著設計,意大利設計建築師Ernesto Rogers 曾經說過設計是「From the Spoon to the City」,由家中的小匙羹到城市中的交通工具。


展覽分三部分,就如展覽的名稱一樣,分別是Designer、Maker、User,但是次序由Designer開始,然後User,最後是Maker及科技發展如何影響設計!


英國有名的單車品牌-Alex Moulton 的設計草圖,這可不只是靠想像力,還要計算、測試才能到應用呢!


我喜歡這裡會把生活上的設計展現出來,加一句設計者的說話,然後讓參觀者思考。

「To design transportation graphics means most of all to convey the information at the point of decision - never before, never after.」
Massimo Vignell - Designer


「Style never came into it. We were driving toward the absolute essence. We were reducing the appearance to make the maximum sense at minimum cost.」
Margaret Calvert - Designer


「The words on a printed surface are taken in by seeing, not by hearing.」
El Lissitzky - Designer


「Between two products equal in price, function and quality, the one with the most attractive exterior will win.」
Raymond Loewy - Designer


家俱、廚房用具的設計都是室內設計的重要考慮因素,這個範疇的Design是最貼近日常生活,也是最讓人會忽視的一部分。



走進User部分的展覽,馬上變得嚴肅起來,因為有些設計是不當用途的話,會變得好恐怖!
救人和殺人的設計放在一起,把我帶回矛盾的世界!



廣告的影響比一個產品的設計更大,一個影像或一個句子就可以改變用家的想法,這也是我喜歡廣告設計的原因。



好多成功的品牌都有好的設計,這裡展出了3個成功的品牌,包括:Braun、Sony和Apple,由產品、包裝、商標到廣告設計都是吸引著用家的!




最後是Maker部分,這個部分其實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把Designer的想法實現的重要一步,有些設計可能會受到科技的限制而無法實現呢!


記得讀Design的時候,對Designer來說Production的部分是必須要認識的,因為再好的Idea不能實現也只是空談,所以設計的時候也要考慮到如何製作。

這裡以造鞋和一些電子用品作為例子來展示科技的發展如何影響產品的設計和進步!




在Maker的最後有一個工作坊-Work in progress,有不同的活動讓大家發揮小創意!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3D Printing呢!



除了3樓的常設展區-「Designer Maker User」,2樓的走廊有相片展覽-「The Housing Crisis」,反映了倫敦房屋問題,單單看照片完全不覺得是倫敦的房子呢XD


逛博物館就好像在找知音人那樣,找到了會收穫良多!


The Design Museum London (倫敦設計博物館)
地址:224-238 Kensington High St, Kensington, London W8 6AG
網址:https://designmuseum.org
開放時間:10:00-18:00 (最後入場時間:17:00)
                    每月第1個星期五:10:00-20:00 (最後入場時間:19:00)
休館日:12月24-26日
入場費:免費(特展除外)


即將開放的特展:「Home Futures - Living in Yesterday’s Tomorrow」
展覽時間: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3月24日



重溫相關遊記:

英國工作假期記錄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8.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