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21

【坐船遊大澳】穿梭於水上棚屋中。出海尋找中華白海豚|感受東方威尼斯

在外地旅行時很喜歡坐觀光船遊覽一個地方,在香港真是好少會這樣做,可能是因為覺得這是遊客才會做的事吧XD

去過大澳好多次但是都一直未坐過當地的觀光船, 早前在大澳水鄉花燈節時入去大澳欣賞花燈,順便坐船遊大澳,感受一下感受東方威尼斯,水鄉之美當然要在水中欣賞啦!


其實每次入到大澳,在巴士站附近都會聽到有人叫賣「坐船出海睇海豚」,也會見到廣告宣傳牌,所以要在大澳坐觀光船一點都不難呢!


大澳小艇遊(Tai O Boat Excursion)分為兩條觀光路線,分別是【黃線航程水鄉遊】和【紅線航程精選環島遊】,詳細路線可以參考下圖!



我們選擇了【黃線航程水鄉遊】!




【黃線航程水鄉遊】

行程重點:遊大涌觀看棚屋+出海尋找中華白海豚

船程:大約20分鐘

購票:於登船地點直接購票

費用:$30/每位

登船位置:大澳街市街鐵橋旁邊(燒魷魚檔附近會見到)

營業時間:10:00-17:30


以下是我的坐船遊大澳 【黃線航程水鄉遊】的體驗分享:


我們買了17:00 的船票,在16:40已經可以登船,其實是有船就可以上的性質!



【黃線航程水鄉遊】 沿途會經過或見到的景點:

-中華白海豚(要碰運氣)

-將軍石

-大澳文物酒店

-大涌橋/橫水渡大橋

-棚屋

-紅樹林

-新基大橋


遊覽次序:視乎每班船的行程而決定,我們是先去了棚屋、新基大橋,然後在紅樹林調頭返回大涌橋再出海睇中華白海豚、將軍石、大澳文物酒店,最後返回大涌橋!


溫馨提示:個人建議上了船之後坐右面,看到的風景比較全面!



上了船之後右邊就是面對著棚屋方向,大家可以在開船前以棚屋作為景,與水鄉合照!



我們上了一架先遊棚屋的船,船隻會慢慢駛入,在棚屋中穿梭!



個人覺得最佳拍攝棚屋的位置當然是在水中啦!



坐船遊的好處就是可以超近距離欣賞棚屋,清楚地看到其結構和停泊在屋外的船隻,充滿獨特的小漁村風情呢!



據說百多年前,大澳是香港的漁鹽業重地,有好多漁民聚居,而普遍漁民都認為在土地上居住缺乏安全感,所以就在岸邊建造棚屋。 這些高架水上棚屋、貫穿漁村的水道,構成了大澳最原始的面貌!


遊覽棚屋時會經過新基大橋(下圖),當地人又稱為「紅橋」,是全港罕有的開合式木橋,由當時大澳村民合力興建,於1979年6月正式啟用!



大澳水鄉花燈節期間限定的花燈景(原來有橫跨在水路中,好靚呀!)




用了大約10分鐘遊覽完棚屋部分,然後回到大涌橋(下圖),當地人又稱為「藍橋」,是大澳地標之一,於大約20年前落成!站在橋上正中間,相信是在陸地上欣賞大澳漁村水上棚屋的最佳位置,所以橋上長期都堆滿拍照的人群呢!




穿過大涌橋,船隻會開始加速,出海尋找中華白海豚啦!加速到水花四濺XD



好快已經去到好遠,遠看只有一片大海和幾艘船隻!


如此空曠應該好容易發現白海豚的足跡,如果真的有出沒的話XD!


由於數目稀少和白海豚容易受驚而遠離船隻,所以要看到牠們真的是要靠運氣呢!


據說觀賞白海豚無分季節,在香港基本上全年都可以找到牠們的蹤跡!

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點擊這裡參考一下不同季節白海豚的分佈吧!



另一邊的風景是大澳行山的部分,將軍石的方向大概就是那邊吧!

不過當時專注找海豚中沒有留意其他風景XD


最後好可惜我們沒有在這個旅程看到中華白海豚,唯有之後在陸地上再尋找海豚的足跡啦!


回程的時候見到遠處的大澳文物酒店及附近一帶,原來大澳文物酒店只有9間房間,怪不得長期都Full Booking 啦!




臨離開大海那邊時,超近距離看到掛上花燈的船隻,突然想起海賊王呢!



結束遊船後~在陸地找到的三隻海豚~合照XD




以前可能會覺得觀光船是遊客先會坐的,但是其實換個角度想,給遊客玩的也可能是最精華最正的部分呢!總結而言,大澳觀光船體驗是非常值得一玩的,因為在水中才能真正的看到水鄉之美呢!


影片分享: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重溫相關遊記-真正的威尼斯XD:

意大利鐵道遊|初到威尼斯|窮遊豪食夜

意大利鐵道遊|威尼斯外島遊(上)|玻璃島Murano

意大利鐵道遊|威尼斯外島遊(下)|彩色島Burano

意大利鐵道遊|威尼斯本島|享受迷路下的風景

意大利鐵道遊|最後的威尼斯|歐洲廉航體驗


重溫相關坐船遊影片:

瑞士蘇黎世|坐船遊蘇黎世湖

丹麥哥本哈根 | 運河遊船體驗

日本櫻花特輯|坐屋形船遊大聖寺

勇闖墨西哥:紅樹林探險之旅

16天台灣環島遊:花蓮賞鯨豚遊船體驗

越南自由行:西貢河上餐廳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