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英國工作假期|到步後必做的五件事

早前分享了英國工作假期出發前10大準備,接著就要跟大家分享到步後必做的事喇!

回顧一下,由想去到出發經歷了4年,由決定了去到準備用了4個月,而到步後到安定下來用了44天,怎麼都是與「4」有關呢XDD

到步後要做的事實在太多了,等我幫大家簡化一下,以下五件事是必做的,不做就不能說是來英國工作假期了!



一. 領取BRP->有在英國的工作假期期間的身份證


BRP(Biometric Resident Permit)是在英國的工作假期期間的身份證,非常重要!!!

在申請工作簽證的時候,有填寫過BRP Collection Location部分,到步後就要根據入境信中有提及到領取BRP的地址和日期去領取,一般是申請人填的日子的一個星期左右!

到步後Day 7 在King Cross的Post Office領取了BRP,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要帶Passport和入境信! 
King Cross的Post Office好像便利店XDD 什麼都有賣的,還以為自己走錯地方呢!

 


BRP上的照片跟Passport的Visa上的是一樣,不堪入目XDD  

注意:旅遊時除了帶Passport,記得還要帶BRP,因為Passport上的Visa有效期只有1個月!
個人經驗-完成時間:7日(如果是按入境日子起計算7日,大家也可以選擇在拿BRP的指定日子或之後才到英國,可以省卻等待的時間)



二. 搵屋搬屋->有英國地址
要在一個地方生活,當然要有個安樂窩啦!


有地址在英國工作假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好多申請都需要地址或地址證明,包括:銀行戶口和NI,CV上也要寫地址,所以我在出發前已經開始「搵屋」,到步後繼續「搵屋」「睇屋」,好幸運地在Day 7 找到,Day 8就搬入去,終於有個安樂窩喇!


以下是有關在倫敦搵屋搬屋的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住宿篇|「搵屋」的心路歷程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3.html


個人經驗-完成時間:7日



三. 去銀行開戶口->有英國的地址證明+出糧戶口


有了可以收信的英國地址後要做的事就是到銀行開戶口,因為申請NI是需要英國的地址證明,對於工作假期的我們,銀行信是最好的地址證明!

出發前網上查了一下英國的銀行,大部分的銀行要開戶都需要以下的文件:
-英國地址證明
-Passport
-BRP
-NI 信

如果在未有NI信和未有地址證明的情況下,又要開戶口的話,China Town的HSBC會是首選,那間HSBC是接受香港的地址證明的,所以大家記得帶3個月內有效的香港地址證明呀!


注意:在英國開戶口不是Walk in 就可以開,大部分都是要預約的,所以大家記得先打電話去預約,免得白行一趟呀!

HSBC UK
地址:17 Gerrard Street, London W1D 6HB(China Town)
網址:https://www.hsbc.co.uk/1/2//branch-locator/#details_400340
電話:新客戶-03456 040 626
           現有客戶-03457 404 404

Day 10 早上打電話預約,下午3:45就有位可以即日去喇!
(要記住Booking Reference Number呀!)
在China Town的HSBC開戶口需要帶:
-香港地址證明(銀行信)
-Passport
-BRP

還以為來到中國城的HSBC會有個中文客服講解XDD
結果我的客服是全程英文,不過她的口音好好聽,說得好慢好詳細,而且會教你如何用網上銀行、下載HSBC UKApp和UK版Payme, 全程大約用了1小時半!

Day 14 收到HSBC的銀行信>有英國地址證明
Day 17 收到銀行卡的密碼>可以在英國用銀行服務

注意:香港HSBC提款卡開通了海外提款功能的,也可以在英國HSBC的櫃員機拿錢,只是會有滙率和手續費$15-20不等的差別,所以在未有英國銀行戶口時,建議除了帶現金,亦都可以把後備現金放在香港的HSBC戶口,方便有需要時提取!

個人經驗-完成時間:7日



四. 申請NI->有英國的合法工作號碼


由於在英國工作NI是必須的,而且可能是要等好久才有,所以在出發前已經看好怎麼申請,到步的Day1 我已經打電話去申請,本來打算借朋友的地址收表格,然後等收到表格填好寄回去後再等我搵到屋有真正的地址再改,最後我好「幸運」地被抽中要interview,即是要去Job Centre 交文件,然後職員幫我填表,其實是好事,不用自己填,又不怕填錯XDD 不過當時我未有地址證明,所以我就要等有了才可以去Interview喇!

Day 1 Call NI>告知要另外預約Interview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application line
Telephone: 0800 141 2075 
Textphone: 0800 141 2438
Monday to Friday, 8am to 6pm
官方網址:https://www.gov.uk/apply-national-insurance-number

大家在打電話申請NI前,手上必須有英國地址證明和英國電話號碼!
最好事先預備好以下的問題:
1. Do you live in UK now? Yes
2. Did you go to the job centre? No
3. Why do you want to apply the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I want to work in UK.
4. What kind of VISA do you have? Tier 5 YMS Youth Mob Migrant
5. Your VISA expiry date? (按自己答案作答)
6. Your date of birth? (按自己答案作答)
7. What is your last name? (按自己答案作答)
8. What is your firs name? (按自己答案作答)
9. What is your nationality? 由於我用BNO申請簽證,所以答案British National Oversea
10. Do you have any other nationality? Hong Kong
11. Your Postal code address in UK? (按自己答案作答)
12. Your address in UK? (按自己答案作答)
13. Phone number in UK? (按自己答案作答)

到電話接通只需要說:「I would like to apply the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然後回答上述問題就行了,最後職員會給Reference Number,記得抄下來,萬一日後收不到表格或好像我那樣要另外預約Interview的就會用到!

然後Day8 搬屋、Day 10 開戶口、Day 14 收到HSBC住址證明後便馬上Call NI預約 interview,2日後的Day 16 終於來到NI interview喇!

我的NI Interview的Job Centre在Dalston Kingsland,預約時間是2:25pm,10分鐘前才可以進去,當時我早了半小時到就在門口等待,其實同一時間都有好多人在等待呢!


入去後會叫你填寫日期、時間、Booking Reference和名字作為登記,然後拿到一個「藍籌」等待叫名!等了差不多半小時才到我,職員用黑色墨水筆幫我填表,我只需交出以下文件和資料:

-Passport
-BRP
-英國地址證明
-英國電話號碼

最後在申請表格上簽名就行了,職員會給一張黃色紙作為日後查詢進度的說明!
(幫我填表的職員好隨意,一邊食餅一邊填表XDD)


Day 39 終於收到NI Number信了


個人經驗-完成時間:39日



五. 搵工見工->在英國有工作和有收入


雖然在英國工作是需要NI,但不能等收到NI 才開始搵工,這樣就太遲了!
「搵工」的行動要在出發前已經開始,出發前大家可以下載了一些搵工Apps或Save了網站,大概地看過某些行業和某些職位!

到步找到安樂窩後就要開始記下「心水靚工」,然後開始Send CV!
Day 13 開始Send CV
Day 20 第1次見工
Day 28 第2次見工
Day 31 第3次見工-第一回合
Day 39 收到NI Number
Day 42 第3次見工-第二回合-成功即時有Offer
Day 44 正式上班(Induction+Training)
收到NI Number之後的3日就找到工作,Perfect Timing!!!
(第3次見工的內容可能要在英國工作假期結束後才可以分享,避免違反合約XD)


重溫倫敦搵工、見工、兼職的文章: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本土公司面試初體驗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9.html
英國工作假期|當1日鴨仔團導遊|日賺百幾鎊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9/01/1.html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差點成為了Event炒散王| 有機會於大型體育活動、演唱會、私人或名人派對中工作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9/02/event.html


個人經驗-完成時間:44天

到步後人生路不熟難免會有點驚惶失惜,但只要準備妥當,迎面而來的困難就當是挑戰,就沒有什麼好怕喇!坦白說這44天裡我是享受多於苦惱,還趕得上在工作前玩完了劍橋牛津溫莎巴庫呢!


4年的考慮、4個月的準備、44天的適應,那些經歷那些回憶是14 (一世)的呢!



想緊貼我在英國工作假期的生活,歡迎大家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YorkPau
讚好我的專頁>自由旅生·Life goes on. 
Follow我的IG>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