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20

英國工作假期|面對肺炎「走」定「留」?

相信大部分還在英國工作假期的寶寶這一陣子都非常擔心和煩惱著「面對肺炎走定留?」的問題,眼見歐洲一個一個國家失守,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都成為了重災區,多個歐洲國家陸陸續續封城,感覺英國成為「下一個意大利」只是時間的問題,非常擔憂~T^T~

圖片攝於3月16日|St. Paul's Cathedral 上的Golden Gallery
可能是肺炎期間最後的倫敦旅遊照了T^T
就算面對逆景,也不要失去了你的笑容


在3月初開始已經有不少人在討論「走」還是「留」,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不論「走」或「留」都是有風險的,接下來就從「走」和「留」兩方面,反問一下自己來作出決定吧!

選擇「走」的原因:(也是留英的壞處)

  • 避開歐洲肺炎大爆發,離開危險的地方
  • 英國處理疫症的手法消極:如果有病徵,自己在家中隔離7天,有咳發燒隔離14天,不會立即做測試(除非你有去過重災疫區)
  • 英國人大部分都不戴口罩,只會叫你多洗手和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反而他們會戴即棄手套(今天~3月19日,在街上看到多了人戴口罩,就算沒有口罩也會用頸巾遮著口鼻,更有人問我我的口罩在哪裡買呢?相信有不少英國人都想戴口罩,只是在英國真的買不到呢 >.<)
  • 英國都出現超市搶購一空的狀況了,廁紙、意粉、米、蛋、維他命C、洗手液都缺貨,看來要一陣子才會平復過來
  • 基本上所有英國和歐洲的大型活動、娛樂旅遊事業都取消或暫停了,留在英國或歐洲都不能出去玩或旅遊
  • 家人都在香港,有什麼事都有家人在旁,回家可以讓他們安心


選擇「留」的原因:(也是回港的壞處)

  • 回香港不代表特別「安全」,香港的疫情還在不能鬆懈,特別在搭飛機回去的一程(長達十多小時的機程)是最危險的,不少回港的人都在機上受感染了,有種「困獸鬥」的感覺
  • 回港後要隔離14天才回家,害怕會在回港過程中受感染或傳染給家人,特別是長輩
  • 回到香港後沒有收入,要重新找工作,現在香港的經濟環境不理想很難找

上述都是一般情況下分析「走」和「留」的原因,接下來就比較個人主觀的意見啦!

1. 是不是非走不可?
我的答案:不是,情況未急到非走不可!

2. 英國工作假期還剩下多少時間?
我的答案:6月尾,大約還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
(早走也不會早太多,留到最後也不會太遲的感覺)

3. 還有留下來的意義嗎?
我的答案:這就要從我來英國工作假期的目標來衡量啦!
-享受地工作(這一部分已經做到了)
-認真地去玩~環遊全歐洲(因為肺炎不能再繼續了~T^T~)

不能去玩,留下來還有意義嗎?
如果是剛到英國時的我,可能好快已經有種想回去的念頭呢XD 
現在我覺得英國是我家,我是在英國生活,生活當然有好有壞,經歷過壞的一面才是真真正正在一個地方生活過呢!


4. 肺炎對工作影響?還有收入嗎?
我的答案:真的真的真的想不到在香港沒有穩定工作的我,在英國工作假期竟然非常穩定地做一份全職工作,也幸好我是全職工作,我的工作時間和薪金會受到保護,暫時只知道受肺炎影響關門後的兩星期是有薪,再拖下去就難說啦!(還好,有兩個星期給我整理一下家裡的行李,萬一之後沒有薪難交租也可以容易些走)


5. 「走」了會不會後悔?
我的答案:我怕「走」了會後悔,英國工作假期是有期限的,每一個月都在記錄和倒數,突然「走」了好像有種逃走避難的感覺呢!我的同事跟我說:「回香港什麼時候都可以,你的簽證到期是一定要回去,好好珍惜留在英國的日子吧!」

最後當然要聽一聽家人和朋友的意見,與他們討論一下!


衡量過各方面的利弊後,我的決定是暫時「留」!

雖然害怕英國會好像意大利那樣爆發,但是現在英國已經開始實施一些抗疫措施,大部分的景點、餐廳酒吧等等都會陸續關門,交通大減只維持有限度服務,英國人都開始好少出來,街上好冷清,最重要是我公司明天開始都開始關門,我可以留在家中,比較「安全」啦!

好現實現在決定「走」或「留」取決於公司是否在日後都提供有薪假,如果沒有收入又要交租的話,又要重新考慮要不要回去,到時候相信我的Visa到期日都迫近,所以「走」也沒有遺憾了!

注意:每天都要緊貼新聞和肺炎個案的最新發展呀!!!

全球肺炎爆發的趨勢
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全英肺炎個案追蹤地圖
www.arcgis.com/apps/opsdashboard/index.html#/f94c3c90da5b4e9f9a0b19484dd4bb14

NHS有關肺炎資訊
www.nhs.uk/conditions/coronavirus-covid-19/



重溫相關文章:



更多分享與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