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20

英國工作假期|收入+稅務大公開|到底2年全職工作我賺了多少錢?交了多少稅?可以退回多少稅?|退稅過程分享

要在英國工作,首先要有「每個月都要交稅」的心理準備,因為英國的交稅方式和香港的大不同,在英國基本上是你有工作就要開始交稅,稅項會每個月從薪金中扣除,一般工作上要交至少兩項稅:National Insurance(國民保險)+Income Tax(入息稅)!


National Insurance(國民保險)

之前有分享過在英國工作前要申請NINational Insurance),這是在英國合法工作的號碼和醫療保障,交了NI 稅就可享用當地的醫療服務!NI稅是一開始全職工作就要供款,每個月會從薪金中扣除,現在的NI供款是每月收入7924167英鎊(即港幣大約$7800-41,036),供款佔人工比率12%;每月收入超過4167英鎊,供款比率為2%,詳情可到國民保險的官網查詢


Income Tax(入息稅)

入息稅是按收入計算,分為以下4級,詳情可到入息稅的官網查詢

Personal Allowance (免稅額):年收入12500英鎊以下,毋須交稅

Basic rate (基本稅率):年收入12501英鎊至50000英鎊交月薪20%

Higher rate (高稅率):年收入50001英鎊至150000英鎊交月薪40%

Additional rate (額外稅率):年收入150000英鎊以上交月薪45%


即年收入大約港幣$HK$128,637(除12個月即平均每月大約低於港幣$10,719)才能免稅!

在英國正常一份Fresh Graduate全職工作全年都工作的話已經超過了免稅額,所以交入息稅基本上是逃不了的!


除了NI 稅和入息稅,在剛剛開始工作時,通常公司會問你要不要供Workplace pensions(退休金-類似香港的強積金),如果不想供就要在頭1個月馬上取消,因為正常公司都會先把你納入供款的行列,不然就自動地每個月供款,注意之後才取消的話已供款的都不會即時發還,對於去英國工作假期或短期逗留的朋友來說,退休金實在太長遠了,稅項還是減得多少得多少好呢!





到底2年全職工作我賺了多少錢?交了多少稅?可以退回多少稅呢?

英國的課稅年度是每年的46日至下年度的45日,我的英國工作假期由20186月至20206月,所以是橫跨了3個課稅年度!


想清晰地知道自己賺了多少錢?交了多少稅?可以退回多少稅?

大家可以先到以下網址申請HMRCHM Revenue and Customs)的網上帳戶,方便查詢自己的稅務 https://www.gov.uk/log-in-register-hmrc-online-services/register





注意:申請HMRC的網上帳戶分為 Government GatewayGOV.UK Verify兩個途徑


Government Gateway:(我是用這個途徑去申請)

-NI 號碼/有效的英國住址證明 (3個月內)

-最近3個月的Payslip/P60HMRC每年給納稅人的個人年度稅務報告)/英國護照


GOV.UK Verify:

-有效的英國住址證明 (3個月內)

-電話號碼

-來自任何國家的至少一個有效的帶照片的身份證


其實在有NI和收到第一份payslip後就可以申請HMRC網上帳戶,不用等到最後退稅時才申請,避免離開了英國後沒有英國住址證明,而Payslip過了期就申請不到帳戶!


有了HMRC帳戶後,收入和稅項的帳目就一目了然啦!




收入:

25 Sep 2018 - 25 Apr 2019 12,624.08英鎊

25 Apr 2019 - 25 Mar 2020 20,365.69英鎊

25 Apr 2020 - 26 Jun 2020 4392.5英鎊

Total $ 37,382.27英鎊 (即港幣大約$384,463.36)


Income Tax: 

6 Apr 2018-5 Apr 2019 152.8英鎊(不可退)

6 Apr 2019-5 Apr 2020 1,571.2英鎊(不可退)

6 Apr 2020- 5 Apr 2021 > 398.4英鎊 (可退回)

減了可退回的稅之後Total 2年交了 $1724英鎊的入息稅 (即港幣大約$17,755)


National Insurance: 

6 Apr 2018-5 Apr 2019 840.96英鎊 (不可退)

6 Apr 2019-5 Apr 2020 1,408.51英鎊 (不可退)

6 Apr 2020- 5 Apr 2021 > 329.31英鎊(不可退)

NI稅是不能退的,即使沒有享用醫療服務,交了Total: 2,578.78英鎊 (即港幣大約$26,543)


所以在英國2年全職工作我總共

賺了37,382.27英鎊(收入)

交了4,302.78英鎊稅(IncomeTax +NI)

可以退回的只有398.4英鎊!!!



退稅過程分享:


首先,預備好以下的文件:

1. NI 號碼

2. 最近3個月的Payslip

3. P45(離職稅項文件)- 離職時一定要問公司拿




Step 1: 申請HMRC的網上帳戶


Step 2: 查一查當時的免稅額(現在的免稅額是12500英鎊以下),如果收入過了免稅額就不用申請退稅了(由於在2020-2021的課稅年度,我只是工作了3個月就回港,所以肯定那3個月是可以退的,根據我的薪金和經驗如果工作多過8個月就已經超過免稅額了!)


Step 3: 登入HMRC的帳戶,網上填寫P85(這是離境英國是否正確納稅的表格)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income-tax-leaving-the-uk-getting-your-tax-right-p85


點選Claim onlinesign in using Government Gateway

P85 表格中會問到基本的個人資料、NI號碼、英國地址、海外地址、離開英國的時間和詳情、在英國逗留的時間和未來三個課稅年度在英國的時間、在英國工作和收入的詳情、最重要是「Claim the repayment >Yes」,收款方式和銀行資料和最後是有關P45資料等等,填完按「Send」,出現「Claim Sent - Your submission reference number is…」然後即日都會收到Email 確認收到申請,電郵中說到一般會在15天內回覆,不論退稅成功與否都會回覆!(最後沒有收到電郵回覆,只是收到郵寄的書面回覆告知成功和連同退稅支票)


注意:必須離開英國後才申請退稅


Step 4:收到HMRC的信和退稅支票

可能疫情和當時英國仍在封城中的關係,我的申請在2個多月後才有回覆!

當時收到2封信,一封是書面回覆退稅成功,另一封是退稅支票,然後我就用英國HSBC app Scan支票功能入票,1個工作天後就收到錢啦!



雖然在英國工作假期賺的錢不多,交的稅好重,不過我相信會選擇來英國的朋友大部分都不是為錢吧!要儲錢就一定不要來英國工作假期啦X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