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20

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求職篇|求職前的準備。「搵工」的心路歷程分享

發去英國前的確最擔心的就是「搵唔到工」,因為網上討論常說英國好難搵工」
!!!倫敦是英國最多工作機會的地方,同時地也是最多競爭的地方,我選擇在倫敦展開我的英國工作假期,因為那裡跟香港好相似,仔細想想在香港的競爭其實都好大,在香港生存到,在倫敦應該也不會餓死吧!當然我也是有準備一番先起行的XDD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我在倫敦求職前的準備和在倫敦「搵工」的心路歷程,到底我寄了多少封求職信?去了多少次面試?找過什麼類型的工作?接下來會詳細分享!


在「搵工」前,注意在英國工作一定要申請NI(National Insurance),這是在英國合法工作的號碼和醫療保障,每個月會從薪金中扣除10%從而可享用當地的醫療服務,有關申請NI和到英國後必做的事可以點擊這裡了解詳情!

除了NI,建議大家在出發前就準倫好完整的CV,長度最好一頁(想看我的參考CV範本點這裡)和先下載一些英國搵工Apps或者留意一些英國搵工網站,方便到英國後可以隨時開始「搵工」的動作!

以下是我用過的英國搵工Apps及網站:
reed.co.uk
indeed.uk
totaljobs.com
cv-library.co.uk


在倫敦求職前的準備:(主要是心理上的準倫,反問一下自己可以更加了解自己)


在倫敦求職前要先了解自己作好準備,我的秘密武器(其實也不是秘密XD)就是:
親切的笑容、可以溝通的語言(我會英語、普通話、粵語和日語)和喜歡與世界各地的遊客接觸的熱情!

1. 訂下工作目標->清楚自己的方向 ~「搵工」的心態是?

我的答案:我的工作目標是->享受地工作(不想太有壓力、不想超時工作)

「搵工」的心態是短期玩的心態,想在2年的英國工作假期中有一些與香港不同的體驗

2. 想找什麼類型的工作? 

我的答案:與旅遊有關、可以多說英文的工作


3. 按自己能力和經驗可以做什麼工作?

我的答案:

雖然我在香港的工作經驗大部分都是文職,但是在英國工作假期我沒有想過要做文職,因為我覺得在英國做文職工作跟在香港做文職工作的性質差不多,都是大部分時間對著電腦,在香港做文職工作文書上大部分都是用英文,感覺好像不是很特別!既然一場去到外國,想要在香港感受不到的不同體驗!加上在英國尋找文職工作相對要花更長的時間,當時想快些穩定下來,可以不用擔心交租又可以實現認真地去玩,所以一開始我沒有就我經驗去找工作,反而是就我能力去找工作!


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或者不可以做什麼類型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出發前都大約了解過香港人或者亞洲人在英國工作假期多數會做的工作類型,包括:
零售(百貨公司、名牌店)
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XDD 相信寄了CV叫我面試的機會率都好低!

餐飲(中日韓餐館、Cafe、飲品店)
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加上個人比較不小心,倒翻食物或受傷的機會率好高XDD

文職(港資、中資、亞洲公司、國際公司)
相信根據我在香港的文職經驗,有機會會找到港資、中資或者亞洲公司的文職,不過不知道什麼時侯找到,一開始都沒有想過在英國工作假期時做文職,加上盡量想在英語的環境下工作,所以沒有把文職工放在優先位置!

酒店或旅遊景點前線人員
這是我優先考慮的工作類型,我的能力應該可以應付到的,因為酒店和旅遊景點前線人員最需要的相信就是親切的笑容、可以溝通的語言(我會英語、普通話、粵語和日語)和喜歡與世界各地的遊客接觸的熱情!

4. 把可以做的工作分類成「最想做」、「可以接受」和「不能接受」

 我的答案:

「最想做」:酒店或旅遊景點前線人員/Marketing & Event的前線/文職(本土/國際公司)

「可以接受」文職(港資、亞洲公司)/ 零售(百貨公司、名牌店)/ Cafe

「不能接受」:餐飲(中日韓餐館)

分類完就可以按能力和喜好去優先「搵工」,如果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最想做」的,那就轉去其次的「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就完全不用理會,因為是深恩熟慮過「不能接受」XDD!

5. 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線,例如:在時間和金錢方面

我的答案:

時間:在到步後的1個半月內要找到工作,即45日!而工時方面盡量不希望要超時工作,如超時工作一定要有超時補貼!(因為當時我的心態是來工作假期享受工作的XDD )

金錢:當時我預備了至少3個月的生活費,而且迫自己1個半月內要找到工作!而工資方面能夠維持在英國的生活和去歐遊就OK,當然要衝量工作量工作壓力與薪金是否成正比!

以上是我個人在倫敦求職前的心理上作的準備,我的答案只是純分享和記錄!
非常建議大家利用上述的問題反問一下自己從而更清楚了解自己!


在倫敦「搵工」的心路歷程的分享

我的「搵工」過程算是比較順利,好幸運地只是寄了7份求職信,去了3份工的面試,用了30日就找到全職工作啦!
第1份申請的工作,第3份的面試,就是最後我做了2年的全職工作了!


到底我寄了哪7份求職信?找過什麼類型的工作呢?

我的策略是「貴精不貴多」,因為倫敦的車費太貴,見工車費都是Cost!!!


以下是我所寄的7份求職信的工作類型:

1. 倫敦著名旅遊景點-船上導遊/講解員(全職)
結果:在官網申請職位,2次面試之後轉職位-香檳招待員->成功有Offer!

2. 退稅公司-中文銷售人員(Lounge Executive)(全職)
結果:在Facebook 英國工作資訊群組看到的職位,寄求職信後沒有回覆!

3. Full-time Brand Ambassador (Mandarin Speaker)
結果:在Facebook英國工作資訊群組看到的職位,寄求職信後沒有回覆!

4. Staff Heroes:Host/Event Helper(兼職Event炒散)
結果:在官網開了戶口,需要兩份相關的Job references才可以完成我的Profile,再評估和Match Job,好可惜我沒有,所以就放棄了!  

5. Marketing & Event活動策劃中Event Executive(全職)
結果:在totaljobs.com平台申請職位,2次面試之後,我自己放棄了第3次面試!

6. 旅遊業->帶學生團的「導遊」(兼職Event炒散)
結果:朋友介紹,只是寄了CV給相關人士就直接上班->我的倫敦第1份工作!

7. 餐飲招待/Event行業->Host Staffing:Host/Event Staff(兼職Event炒散)
結果:有心人介紹一個App,可以找有關Event的工作,在Indeed申請職缺,一日內面試即有Offer、Induction和Training,不過之後沒有在那平台接過Event工作!

3份工的面試分享整理如下:

在倫敦求職面試方面的經歷在之前的文章個別地都有詳細分享過,整理如下:
如有興趣了解詳情可以點擊相關文字連結到相關文章!

在倫敦的第1份工的面試:


申講職位:Marketing & Event->活動策劃中的Direct Selling(全職)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本土公司面試初體驗


在倫敦的第2份工的面試:

申講職位:餐飲招待/Event行業->Host Staffing:Host/Event Helper(兼職)


重溫相關文章:英國工作假期|倫敦搵工見工篇|差點成為了Event炒散王| 有機會於大型體育活動、演唱會、私人或名人派對中工作



在倫敦的第3份工的面試:

申講職位:旅遊業->倫敦著名旅遊景點-船上導遊/講解員(全職)




以下是以到英國後的日子計算,我的「搵工」的心路歷程小總結:

Day 12 在官網搜尋空缺及申請職位(全職工作)
Day 13 開始寄其他工作的CV
Day 14 有英國地址證明+打電話去申請和預約NI Interview(有英國住址證明後馬上要做)
Day 16 NI Interview
Day 20-21 第一份工面試-第1輪+第2輪
Day 39 收到NI Number(3個星期左右才收到NI Number)
Day 42 第2次面試-1小時的實習工作環境+半小時的個人最終面試- >(全職工作)成功
           口頭上即時聘請,然後即日都收到Email確認Job offer
Day 44-45 Induction Day (投入工作前的2日Training)
Day 47 正式投入工作


總結一下,親身試過之後,我覺得在倫敦找工作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問題是找不找到「最想做」的工作和要花多長時間才找到吧!最困難部分應該是要跟說流利英文的本地人競爭,一起面試小組討論的時侯真的會有壓力,所以迫自己學好英語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覺得在倫敦工作學好英語是必需的,不要因為英文不好而只選擇說中文的工(雖然起初見到說中文的工我也是會寄求職信XDD),但是記住這只是其中一個選擇,不是唯一的選擇!

要融入一個地方的生活就是要先說好當地的語言!


我會繼續分享更多在倫敦工作方面的經歷,歡迎大家👇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YorkPau
讚好我的專頁>自由旅生·Life goes on.
Follow我的IG>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重溫相關文章及遊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