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22

【香港博物館好去處】香港藝術館|走進巴洛克 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展

現代藝術品和古代的藝術品感覺很不同,當然西方和亞洲的作品也截然不同!

今次這篇文章會分享我參觀「走進巴洛克 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展」的體驗!



【走進巴洛克 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展】簡介:

今次展覽精選了40件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的珍藏品,展示在16至17世紀在那不勒斯藝術中的不同風格、題材和藝術成就。多件文藝復興後期和巴洛克藝術家的作品首次於香港展出,當中包括:提香、安尼巴萊‧卡拉奇、阿爾泰米西婭‧真蒂萊斯基等。17世紀的意大利藝術品多以戲劇化的光影、誇張的動作及人物表情營造張力,著重強烈及現實的情感表現,後來史學家稱為「巴洛克藝術」。那不勒斯的巴洛克藝術豐富多彩,揉合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一種是以卡拉奇為代表的古典優雅風格,另一種是以卡拉瓦喬為首的暗色調寫實風格!


今次展覽同時邀請了本地藝術家伍韶勁、周俊輝以不同媒介回應巴洛克大師的作品,共同為展覽注入香港視點,讓觀眾享受一場穿梭於古今之間的藝術體驗。



讀書時期的我很喜歡看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和歷史,因為當時的作品運用的色彩都好吸引眼球,而且活靈活現,加上神話宗教故事等等,比較有興趣去了解更多!當時我比較留意米開蘭基羅的作品,於是看了一本有關他生平的故事書,慢慢就愛上文藝復興時期的一段歷史,所以在去意大利旅行時,參觀西斯汀禮拜堂時見到米開蘭基羅的真跡都非常感動呢!


當時我的意大利之旅只是玩了北部和中部,並沒有去南部的那不勒斯,所以今次難得有機會不用飛去那不勒斯都可以見到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的珍藏品,真是要好好欣賞一下呢!



【走進巴洛克 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展】位於香港藝術館2樓專題廳,分為8大展區:導言、神話、巴洛克和聖經人物、古典優雅、人文主義、美麗和力量、現實主義和自然主義、靜物!為配合是次展覽,也在展區內設計了巴洛克音樂及聲音景觀,為藝術欣賞體驗添上聽覺元素,引領觀眾走進巴洛克的藝術世界。


除了8大展區,也有一個「走進巴洛克」的互動區及走出巴洛克一香港流光(本地藝術家伍韶勁和周俊輝)的環節!




我們由左手邊開始參觀,會先見到本地繪畫藝術家周俊輝先生回應巴洛克大師的作品區,周俊輝先受巴洛克作品中富戲劇性場面所啓發,製作相片拼貼裝置,用本地文化元素重新演繹經典的巴洛克畫作,帶領觀眾走進古今中外的文化交織之中,畫作既誇張又搞笑!


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圖的《唐伯虎點秋香》

他把1637年的《阿波羅和瑪爾敘阿斯》變成了2022年的《唐伯虎點秋香》

當中唐伯虎與書生對穿腸的對聯比試是經典的場景,書生最終戰敗吐血的一幕深入民心!



小感想:

好像完全變了另一幅畫,但如果把兩幅畫併在一起就會發覺動作、位置是一樣,很有趣的回應呢!




然後從導言開始,每個展區一一參觀,以下是個人在每個展區中的精選和喜好!


【導言】

皮埃爾 ‧雅克 ‧伏萊爾

1782年 馬達萊納橋上遠觀 維蘇威火山爆發情景



在1770年至1790年期間,維蘇威火山幾乎一直處於活躍狀態,不斷有熔岩嘖發,場面壯觀。當時活躍於那不勒斯的外籍畫家之間都流行系統化及紀實的風景畫,而法國畫家伏萊爾卻專門描繪維蘇威火山在夜間噴發的情景,創造了有別於其他外籍畫家的獨特流派。伏萊爾的熔岩色調溫暖、明亮,與深避的夜空形成對比,令人遐想聯翩。


小感想:

很寫實和好有動感,有如親身目睹火山爆發的一刻,有光照射的地方和黑暗的地方都畫到好細緻,佩服!



【人文主義】



提香 ( 本名提齊安諾.維伽略)

1545 – 1546年 《戴上教宗專用絨帽的教宗保祿三世肖像》


保祿三世贊助了不少當時的藝術大師,例如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提香等。他更委託提香為自己和法爾內塞家族的成員繪製了數幅肖像畫。


艾爾.葛雷柯(本名多明尼科士.底歐多科普洛斯)

1571 – 1572年 《吹著餘燼的男孩》


小感想:

當時的肖像畫不但畫得神似有表情,衣服質感、色彩光暗都很突出!



馬塞洛.維努斯蒂

1549 《最後的審判》 ( 臨摹米開朗基羅之作)



小感想:

我在意大利的西斯汀禮拜堂看過《最後的審判》的真跡,是一大幅在牆上的,超震撼!

可惜內部不能拍照,在這裡看到臨摹米開朗基羅之作,可以拍照了XD 不過好多時候用眼看的是最好的!



【美麗和力量】

這個展區展示了數幅16世紀最著名的女性肖像畫。


帕爾米賈尼諾

1535年《安提亞肖像》



在《安提亞肖像》中,帕爾米賈尼諾將主角置於中心、正視觀眾,模樣描繪得惟妙惟肖。其

衣服和珠寶華麗細緻、手勢優雅、目光神秘,顯示畫家擅於讓觀眾和畫中主角建立心理聯繫。



小感想:

好美的肖像畫,由臉容、神情到衣著都一絲不苟,喜歡Vintage的我覺得這一身16世紀的裝束好美呢!



【巴洛克和聖經人物】

以守護聖人和聖經場景為題材,以期昐得到神的保佑,以免當地受到各種自然和人為的災害。


安德烈亞.瓦卡洛

1650-1655年《達味(大衛)戰勝歌肋雅(歌利亞)》



這幅畫按照舊約聖經故事中的撒母耳記上第17章《大衛與歌利亞》,表現了達味(大衛)用甩石的機弦,戰勝了非利士的巨人歌肋雅(歌利亞)後凱旋而歸的情景。一群姑娘在跳舞慶祝,四周一片喧鬧,達味正在查看歌肋雅被砍下的頭顧,意識到他取得勝利是上帝直接干預的結果。瓦卡洛生於藝術世家,擅長結合卡拉瓦喬的自然主義和仿古典作風,是同代畫家中的佼佼者。


小感想:

雖然是戰勝和跳舞慶祝,但是背景卻是很深沉;畢竟在巴洛克時期的歐洲,藝術品的產量與銷量高企的同時,地震、火山爆發、瘟疫、飢荒和內亂卻讓那不勒斯在這個世紀陷入一連串動盪和恐慌。在戰亂時期更需要有信心!



【神話】

宗教題材在巴洛克畫作中雖然深受贊助者喜愛,但他們對非宗教主題也同樣感興趣。富裕且受過良好教育的商人、銀行家、貴族和政治人物等,均會委託畫家描繪古典神話中的場景。


盧卡.焦爾達諾

1660年後《柏修斯和美杜莎》




小感想:

把希臘神話中柏修斯準備用劍斬殺蛇妖美杜莎的一幕栩栩如生地呈現,盧卡筆下的美杜莎表情驚訝,很有動感,展覽也把這幅畫製作成影片,科技為昔日的畫作增添了更真實的體驗!



【古典優雅】


貝爾納多.卡瓦利諾

1645年《聖女則濟利亞出神的境界》



卡瓦利諾表現的是天使為音樂主保聖人則濟利亞冠上玫瑰和百合花環的一刻,這是她殉道的象徵。則濟利亞在華肋廉的婚禮上,在心裏向主詠唱,求祂保護她的貞操。圖中她緋紅的雙頰和定晴遠望的表情,意味著神的存在。她腳下有一把被丟棄的小提琴和樂譜,表示則濟利亞選擇了虔誠的宗教生活,放棄了世俗的享樂。卡瓦利諾以隱晦但強烈的配色來平衡戲劇性的畫面,如聖女身上燦爛的萬壽菊黄和藍色的服飾,使她從大地色系的畫面區分出來。


這是卡瓦利諾唯一一幅附有簽名和紀年的作品,他於1645年為那不勒斯帕多瓦的聖安多尼堂的祭壇縮製。這幅作品於1941年3月27日,在墨索里尼的批准下,賣給了希特拉,後於1948年在德國尋回,存放在佛羅倫斯的舊宮,並於1985年轉到卡波迪蒙特博物館入藏。


【走進巴洛克】

走進巴洛克的畫作,成為畫中的一份子!

有兩幅畫可以選擇,分別是《友弟德和使女割下敖羅斐乃的頭顱》和《聖女則濟利亞出神的境界》!





我們選擇了《聖女則濟利亞出神的境界》,因為好像比較配合我們戴上了的道具!



幾分鐘後,我們彷彿穿越回到1645年《聖女則濟利亞出神的境界》的畫作中呢!

可以透過QR Code下載立體畫作,也會在旁邊的大屏幕上展出60秒XD 



小感想:

本來並沒有特別留意到《聖女則濟利亞出神的境界》這幅畫作,在玩完【走進巴洛克】後,才找回真跡拍照,了解一下那幅圖的故事。不看旁邊的解釋是完全不知道幅畫想表達什麼呢!



【現實主義和自然主義】

馬蒂亞斯.斯托姆

1632-1635年《厄瑪烏(以馬忤斯)的晚餐》



耶穌復活後,來到一條名叫厄瑪烏(以馬忤斯)的村莊,在旅館和兩名門徒一起吃飯。一直到祂為當晚的麵包祝謝,兩名追隨者才認出耶穌。從靜物畫般的餐桌佈置,以及灰鬍子門徒布滿皺紋的臉中可見,這個燭光下的奇蹟,包含了許多自然主義的細節。斯托姆筆下的餐桌佈置所營造的融洽氣氛,源自卡拉瓦喬繪製的兩幅《厄瑪烏晚餐》。這個以一根蠟燭照亮的親密室內場景的主題,則由卡拉瓦喬的荷蘭追隨者首先提出。荷蘭畫家斯托姆在那不勒斯(約1633-1640年)和西西里(約1640-1650年)的藝術事業很成功,他的宗教作品糅合了這些北歐和南歐風格。


小感想:

《厄瑪烏(以馬忤斯)的晚餐》是個人在整個展覽中最喜歡的畫作,不停地從不同角度細心欣賞,這種以燭光照亮人物的明暗對照法,很容易讓人投入畫中,好像一些童話故事的開端,在夜裡講故事那樣XD 以燭光為主軸,再慢慢欣賞燭光照到的周圍,從不同角度和光暗下看,感覺都很不同!



靜物

卡拉瓦喬在畫作中加入靜物,推動了靜物畫的發展,使它成為一門獨立的類別。那不勒斯畫家的靜物畫,內容豐富多樣,例如廚房內部、擺滿玻璃器皿和食物的桌子、或獵物、魚、水果、鮮花等,均深受當時的收藏家喜愛。那不勒斯靜物畫並不具道德教育意義,而是純粹歌頌和讚美日常物品的質感、色澤,以及賦予的感官體驗,畫家旨在透過精湛的繪畫技巧,表達最貼近現實的樣貌。


貝內茲和卡洛 ‧馬拉塔

1696年《鮮花、水果及摘葡萄的女人》



一名女子頭上頂着裝满夏季水果和鮮花的籃子,旁邊的孩子遞給她一串剛摘下來、飽滿多汁的葡萄。前景是豐盈的靜物場景,有西瓜、石榴、桃子、各種夏季水果和粉紅玫瑰,還有一隻白免依傍其中。中景是優雅的靜物場景,有吹製的玻璃和水晶器皿,顯現了畫家的功力。背景裏一道涼廊中的火雞和孔雀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觀眾只要細細觀察,就能欣賞到水果、動物、物件以及花朵的豐富細節和各式各樣的紋理。這幅附有署名,日期標示為1696年的畫作,被視為貝內茲的傑作之一,是為雷佐尼科闊下繪製的。馬拉塔在畫中增添了一名女子和拿著葡萄的孩子,完成品最後獲其主要贊助人尼科洛,瑪麗亞,帕拉維奇尼侯爵所購藏。畫中的人物,是馬拉塔在17世紀最後十年期間描繪的典型形象。



【走出巴洛克一香港流光(伍韶勁)】

為回應巴洛克的藝術作品,新媒體藝術家伍韶勁受巴洛克女畫家阿爾泰米西婭.真蒂萊斯基的故事觸動,並從當時影響巴洛克藝術家的科技入手,糅合了伽利略的擺鐘論及巴洛克式的強烈明暗對比,讓觀眾沉浸充滿張力的空間。



小感想:

進入一間小黑房看光轉動的表演,時快時慢,看完一頭霧水XD 



參觀時除了可以看旁邊的解釋,也可以聽一聽網上錄音導賞了解更多!


網上錄音導賞挑選了以下12件作品,讓觀眾深入探索文藝復興和巴洛克的藝術傑作!

-吹著餘燼的男孩

-戴上教宗專用絨帽的教皇保祿三世肖像

-最後的審判(臨摹米開朗基羅之作)

-達娜厄

-安提亞肖像

-友弟德和使女割下敖羅斐乃的頭顱

-聖亞加大

-阿波羅和瑪爾敘阿斯(這幅就是上文提及的周俊輝回應巴洛克大師的作品《唐伯虎點秋香》)

-柏修斯和美杜莎

-聖母與聖嬰

-聖女則濟利亞出神的境界

-靜物 – 花彩和獵物


走進巴洛克 卡波迪蒙特博物館珍藏展

地址:香港藝術館2樓專題廳

展出時間:2022.07.15 – 2022.11.02

費用:$10/$7/$5/博物館通行證免費

展覽的場刊: https://hk.art.museum/Exhibition_publication/Baroque_exhibition_pamphlet.pdf



欣賞完展覽,不妨走到藝術館的頂層影相打卡,那裡有兩塊面向維港景的雲,是藝術館內熱門的打卡位置呢!






重溫其他【香港博物館好去處】的文章:

M+ 視覺文化博物館|簡約工業風打卡一流。衝擊視覺的藝術之旅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2022/08/Mplus.html


日歐港|意大利鐵道遊|快閃梵蒂岡博物館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html


重溫其他「香港好去處」的文章:

https://yorkyorkpau.blogspot.com/p/blog-page_24.html


更多分享與交流: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YorkPau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